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4, 2016

年青不等於進步


  時下台灣和香港都在流行一種極度荒謬的歪理,就是以為年青人比任何年齡層的人都進步,更合適做社會以至政治領袖。於是乎好些職業學運搞手便理所當然地成為了「民意領袖」,不單動輒指點江山,甚至要堂而皇之的登上入室當官去。而且,由於他們能吵能鬧,又受到傳媒的盲目吹捧,彷彿有一副金剛不壞之所似的,什麼人也動不得。

  這令我想起錢鍾書先生在《讀伊索寓言》一文中所說的:「所以我們也相信現代一切,在價值上、品格上都比了古代進步。」錢先生此話是反諷式,點出某些現代人自以為是的心態;想不到七八十年後的今天,竟是一語成讖,還成了港台的「政治正確」。

  什麼時候我們都接受了由中學生決定課程內容?又可以讓大學生自選管理大學的校董校監?為什麼一名中學成績平平,差點連大學都考不上的年青人,會成為香港政制發展的明燈?那名在台灣非禮女性的學運領袖,又為什麼在政客口中反成為要被保護的「受害人」呢?

  對於所謂「首投族」的神化亦已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不論在香港的區議會選舉,或是台灣立委和總統選舉,傳媒都在吹噓首投族具有決定勝的關鍵作用。也許客觀數學統計上確有其重要性,但這反過來只是曝露了普選制度的弊端。首投族是指第一次投票者,更多時是指第一次投票的年青人。選舉制度要高水平發揮,參與投票的人必須是理性的,有如何判斷候選人有其獨立思考能力。首投族都具備這些品質嗎?抑或他們才是最容易衝動和不理性的一群。


  在港台已病入膏肓的集體低智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治好。成年人對兒童都特別照顧,但總不能把這種寵愛心理也用於政治上。政治是需要智識、智慧和歷練的,憑什麼社會大眾的前途要交給一班整天愛以粗話發言,不理別人感受的青年呢?年青人想當家便先做好實習生,不要一下子便跳上桌上喊口號叫前輩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