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5, 2008

一齊來

一齊來

  廣東俗語有云:「面係人哋俾」,意思是面子是人家賞的。這種觀念在美卻不適用,因為所謂的面子即是尊嚴,在美國是要自己維護及爭取的,絕對不能依賴別人的施捨。明日便是本地華人捍衛尊嚴的日子,到三藩市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辦公樓前示威,應是每一位不希望再受侮辱的華人的共同責任。

  CNN新聞對華人和移民的歧視是一個由來已久的老問題,近一年較為嚴重的有主持在節目中指在美華人都願意替中國做間諜,以及在民主黨初選報道中影射華裔是糊里糊塗地支持希拉莉。CNN所播出關於中國的報道,幾乎清一色都是負面的。這種持續將中國妖魔化的報道,將會惡劣地損害在美華裔的形象,導致歧視甚至仇視罪行。就如西藏暴亂事後,南灣一名華人便受到公司同事的辱罵。所以,譴責CNN失實及用意惡毒的報道,是維護華裔正當公民權利的行動。另一名英文電台名主持因為辱罵非裔女子高中球員為妓女而被開除,為何醜化及妖魔化華人的報道便可以接受呢?

  中國人過去被稱為一盤散沙,本地華人社區也一直因為不同的立場和利益而有內鬥,但在維護華人共同利益的事情上,應該求同存異,向歧視者發出最響亮的聲音。參加者不必標榜是代表哪一個團體,也不必把示威上升到政治或國際事務層面,單純是伸張個人不受歧視的權利,已十分足夠了。因為美國憲法精神就是保障平等權利及拒絕任何形式的歧視。

  CNN主持狡辯稱其言論不是指向美籍華人,但走在街頭,誰能分別誰是美籍,誰是中國籍。李文和及余上尉不是美籍嗎?他們不也是全心全意為國家服務嗎?但為何卻因為其族裔背景而被無中生有地指控為間諜呢?倘若遇到侮辱而不抗議,則日後也再不能怨天尤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