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5, 2016

搶犯光榮


  就40多名台籍詐騙嫌犯從肯尼亞被送到大陸受審一事,台綠營政客和名嘴的反應近乎歇斯底里。在風口浪尖上的台灣官員,昨日從馬來西亞「搶救」回20名台籍電訊詐騙疑犯,免得他們又被送到大陸受審。站在前線辦事官員來說,也許這算是將功補過吧,但於台灣的國際形象之傷害,似乎並沒有人在乎。

  該20名從馬來西亞搶回來的嫌犯,到達台北機場完成簡單登記後,便被釋放自行回家了。這到底釋放出什麼訊號呢?最直接的是台灣人只要在海外詐騙大陸人,回到台灣便什麼事都沒有了,不會接受任何的司法追究。就算不幸被當地警方拘捕,也請不要怕;因為台灣政府會千方百計搶回嫌犯的。

  為什麼台灣政府如此這般善待詐騙嫌犯呢?其實並不是台灣社會不明白電訊詐騙之害,也不涉案人有特殊的背景或後台。之所以明知搶了回來等同放虎歸山,也要去搶,只因要為要大陸面前顯示所謂的主權獨立,這便是典型以政治意識形態壓倒司法,甚至壓倒最基本的公義良心的所為。

  從電視上看到台立法院連日來就肯尼亞案質詢馬政府官員的情況,真的有不忍入目之感。不論是法務部長或陸委會主委,慘遭怒髮衝冠的立委連番大聲喝罵,表面上是在質詢,但卻沒有讓官員們回應的空間。官員們剛要回應,立委便又張嘴大叫大吵,用極度侮辱性的字眼來繼續罵。這種質詢問政手法,唯一目的就是羞辱官員,好顯得自己威風。也別以為資深的立委才玩這一套,連年青的新鮮立委也是如此。


  只問政治意識形態,不務實辯證;只有情緒化的作秀式問政,沒有實事求事的討論,又怎能辦成實事呢?台法務部長羅瑩雪面對情緒激動的立委也毫不相讓,她自己解釋是因為落任在即才膽敢豁出去。要是在過去,因為怕遭立委刪預算等手段報復,大多時不敢吭聲。羅也許說出政治現實,但絕不是民主政治應有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