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9, 2014

無知害事


  文憑試成績平平,僅得公開大學錄取的香港知名政治運動小將,還未正式升讀大學,便組織大學和中學串連罷課。另一名大學聯合學生會的負責人則說香港正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因此有必要發動各大學聯合大罷課。這兩名年青人讓我聯想起台北太陽花學運領袖在警察鎮壓後哭著說什麼「血流成河」,而事實只是有個別學生在與清場警員推撞間掛了彩,離所謂「血流成河」遠著呢。由是觀之,今天這些被媒體和政客吹捧到街頭政治最前線的年青人,彷彿都活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裡;雖然他們的行為對社會構成實實在在影響,但其行為的理據和邏輯思維卻又是如此的虛幻。

  上述政治青年人的表現並不是什麼特例,更準確是年青人普遍特質。我們都經歷過年青階段,激情有餘,智慧和知識卻跟不上。於是很容易全情投入某某運動或某某主義或信仰;敢於激動,但往往經不起時間和理性的考驗。香港反對派的佔中運動目前看來勢頭不怎麼樣,反而學生發起的罷課可能力量更大,這也是為何佔中發起人和泛民一直為這些政治少年提供舞台之故。


  人大常委會周日便會落實香港特首普選規定,屆時反對派必然有所行動,對社會影響會有多大難以預料。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說中國對香港可能出現的狀況已經有充份的心理準備,言下之意是不論反對派有多大動靜,中央都已有應對備案。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更說,中央將以「懷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處理佔中。就如鄧小平當年說的,要來的風波總會來,這是國內和國外政治環境的使然。祝願香港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