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06, 2016

黎明之前



  香港立法會改選結束,多名反對派的老將意外敗選,換來一批論資歷和學歷均遠不如他們的少壯新丁。有評論驚喜這些老政棍退場,但卻沒有注意到其實這完全不是什麼可喜現象,反而是港立法會另一個黑暗時期的開始。

  從反對派與建制派在立會的比例上看,今屆改選沒有帶來太大的變動;在得票總數上,建制派還比上屆增加了十萬餘票。但這些數字都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反對派幕後操盤手借立會選舉換兵遣將,將一些公眾形象低落,戰鬥力減弱的老反派放棄掉,調進多名主打港獨議題,年少衝動的新丁進場。

  這些新人雖然政綱無厘頭,連主張「開發港專屬經濟海域天然氣,令香港能源自給自足」也敢說出口;不過他們有一共通點,就是熱衷於搞港獨。有些新兵還未上任,便高調宣佈要玩轉立法會繼續拉布,並且將會佔領主席台和不迴避人身衝擊。這些只知抗爭而沒打算做好立法工作的新科議員,其對香港政務的破壞力,將遠超過被棄的老反派。

  看來操控香港反對派的勢力已經胸有成竹,在未來四年將會借這些好使好用的新兵在港發動一波又一波的政治運動。以目前香港建制派的低落戰鬥力,以及特區政府的優柔寡斷,可以預見香港社會將會更加動盪,而對中央政府的壓力也會越來越重。回歸十九年來,中央政府一直堅持一國兩制,期待香港能成功在沒有中央干預下高度自治,好保留香港的固有社會特色。可是,當結合外國力量的反對派高調否定一國之時,兩制的保留也將變得毫無意義。


  在過去的周末,台灣廿餘萬人上街抗議蔡英文政府污名軍公教人員,香港選出了多名支持港獨的青年進入議會,而中國大陸則在杭州成功舉辦的G20峰會,光是一場文藝晚會,便令與會領袖驚嘆不已。兩岸三地陽光在哪裡?一目了然,而香港的黎明何時才能到來?估計還須先經過漫長的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