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8, 2016

誰的權更特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香港機場發生了一宗匪夷所思的怪事。香港一空服員工會與多個反對派政黨在機場大堂舉行了反梁振英大集會,報道指有一千人參與,但加上圍觀的民眾,現場可以用水洩不通來形容。集會者宣稱是在聲討特首濫用特權,令機場地勤人員替其女身送回遺失的手提行李。

  儘管送回遺失行李在機場時會發生,但反對派不放過任何炒作的機會。於是乎周日的集會變成為反對派的大聚會,各路人馬,包括港獨分子也來熱鬧一番。反對派有此動作不足為奇,更可以說是意料之中。既然如此,何怪之有?怪是怪在香港政府,具體是機場管理局竟然容許,甚至配合此政治集會。

  在自由社會如香港,人們可以用任何理由示威,但如果示威集會地點是人流暢旺且在運作中的機場,情況和性質便不一樣了。機場人流密集方,是公共安全的高危地方,這些年來更是恐怖分子主要的攻擊目標。機場管理方有責任做好人流管理,以及保障使用者的安全,盡可能地減少安全隱患。所以,如香港機場當日為反梁集會安置圍欄,劃定大片集會區的做法,完全不負責和妄顧市民安全的荒謬行為。

  以美國機場為例,去年十二月有反警察槍殺非裔少年的示威者到明尼蘇達州一機場示威,大批防暴警察到場,驅散及拘捕了多名示威者。今年一月馬丁路得金紀念日,全美八個機場的地勤員工為爭取調高工資,同步在機場舉行公民抗命集會。結果所有集會都被警察驅散,不聽從指令離去者全數被捕。而且警方採取拘捕行動大多在機場大堂外的人行道已阻止示威者,只有波士頓機場示威者進入了大堂,但很快便被警察用揚聲器驅趕散去。

  好像香港機場一樣讓出大堂作政治集會的,恐天下間也難找到第二家。如果反梁的團體可以集會,其他團體日後要在香港機場搞集會,機場也沒有理由拒絕了。而事實上,當天有支持梁振英的人士也到場示威,但被集會人士粗暴趕走,機場管理局並沒有保證雙方都有平等使用機場大堂來示威的「權利」。事實說明,梁特首的特權最多也只是獲送回行李,遠遠不及反梁者可以妄顧公共安全在機場搞政治集會。誰更有特權,不是一目了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