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1, 2016

通識劇毒



    寫專欄大忌是題材類別太窄,怕讀者看得發悶。可是最近香港連番出現令人不吐不快的怪誕政治事件,忍不住再要寫一篇香港話題。本篇主題是潛伏在香港教育制度中的劇毒──通識課程。

  以訓練中學生獨立分析能力為宗旨,採報章時事新聞及評論為教材,由教師自由發揮講授的通識科,於實踐中變成為訓練學生單向批判思維方式;「逢政府必錯,必須要反」,便是通識課的直接產品,並造就時下一批接一批既無知但膽大的狂熱政治青年。

  通識可怕之處是所有中學生都必須上,而且是中學畢業文憑試的必考科目。有了強制的考試壓力,全港中學生無不要打開腦子裝進一堆又一堆由老師硬塞進來的政治號符。大搖大擺將政治帶入中學校園,強逼理性分析能力未成熟的學生,去批判超越他們認知範圍的政治議題,其禍害已如水銀瀉地般呈現。今年文憑試的通識必答題令人咋舌,主題是論民主與國際競爭力,並要求考生評論特首和立法會選舉擴大代表性對國際競爭力的影響。

  這必答題可怖之處是反映了主管香港教育的政府部門,已經嚴重被某種政治思想所侵蝕和佔據。學校再不是啟發興趣,學習基礎知識的地方,而是為個別政治團體培植衝小兵的「集中營」。

  今年的通識必答題是一道有嚴重政治意識傾向的題目,它把所謂的民主與國際競爭力掛鉤了,要求學生在此前提下評論現行的特首與立法會選舉方式。請問十七歲左右,生活經驗只限於家庭和學校的未成年人,能明透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國際競爭力嗎?出題者明顯在暗示民主指數高,國際競爭力便高;於是引導學生回答特首和立會選舉必需要更開放。這不是借考試壓力在公然行洗腦之實嗎?

  知識面窄,見識不足的學生面對這樣的試題只能依題目的暗示,人云亦云。但稍有常識的都明白,單何謂民主?已複雜得沒法有簡易答案;而所謂的民主制度也根本與國際競爭力沒有必然關係。菲律賓和海地都是民主普選國家,他們的國際競爭力便遠遠落後於香港。

  成年人搞政黨、玩政治,是社會多元,無可厚非;但拉心智未成熟的少年人作政治鬥爭的砲灰,真的是其心可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