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06, 2009

圖片故事

圖片故事

  圖片可以說明故事,而有些故事往往會隱藏在圖片之內,需要細心的發掘。
(圖一)


(圖二)

  今天選了兩張國會議長普洛西的新聞圖片。圖一是上月四日,議長在首府華盛頓六四紀念集會上發言。圖二是該集會兩個半星期後,議長回到三藩市選區向華文媒體講述中國行的成果。

  六月四日當天,普洛西特別的忙碌,先在辦公室召開例行記者會,其間簡短評論了六四事件廿周年。接著出席由吳宏達籌辦的六四圖片展;之後馬不停蹄的回到國會草坪主持六四紀念集會,與她一起站在台上的有民運人士楊建利和新疆女首富,也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的熱比婭。(新疆連日的暴力騷亂,令熱比婭又再度成為新聞焦點)

  在這三個場合裡,普洛西關於六四的發言一次比一次長,也一次比一次激烈。在草坪集會上,普洛西的開場白是很榮幸的六四早上接到達賴喇嘛發給她的信息。圖一可見演說中的普洛西臉色凝重,她說:誰會想到廿年後的今天仍是這狀況,同一樣堅持要鎮壓的懦夫所為,至今仍在懼怕人民。

  圖二是在這篇激情演說後不到三星期,笑容可掬的議長回到自己的選區向華文媒體講述中國行的經驗。在她身旁是英文《中國日報》關於她到訪中國的頭版報道,放大的版面可以清晰看到她與胡錦濤的握手合照。選擇了這樣一張剪報作為記者會背景,與六四集會上的坦克相片背景,分別何其之大。可能由於在記者會上議長都在說中國的好話,有記者便問她是否對中國的立場有所軟化或改變。她回答說,與其說我變了,不如說中國已經改變了。

  這變與不變的道理,或是應該如何變?何時變?也許只有如洛普西一樣的政客才能純熟的掌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