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2, 2011

帽子別太高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正在中國訪問,他在人民大學演講時說「中國不是在崛起中,現今的中國已經是世界強國。」有道是高帽誰都愛戴,但當這頂帽子是來自世上第一大軍事強國的總參謀之時,便要小心這頂高帽可能帶來的後果。

  「中國崛起」是近幾年常用的詞語,馬倫這次卻把它提高了一個層次,直接說中國已經是世界大國。可別以為馬倫是在擦中國的皮鞋,更不必因為一句吸引眼球的單句而下什麼判斷,看戲得要看完整的。馬倫其實要強調的是中國今後的國際言行,必須依「大國準則」。馬倫說,強大的軍事實力意味著要盡更大的國際責任。在馬倫口中,這些所謂國際責任即是不要挑起地區爭端,誘發不和平因素。

  說到這裡看官可能都明白了,馬倫的講話其實一點新意也沒有。奧巴馬政府向來一貫的調子暗示明示強大後的中國導致亞洲地區不穩定,希拉莉月前到非洲訪問,同樣向非洲領導人發布此信息。可概括之為:中國威脅論。而美國卻「以身作則」顯示負責任強國的典範,頻繁與亞洲各國進行軍事演習,白宮聲稱這些在中國周邊的演習有助亞洲和平,「實踐」了美國對亞洲安全的承諾。

  所以,馬倫不是在表揚中國,而是在教訓中國政府。馬倫只是重複白宮的老調,要求中國軍事透明化,責怪中國引起鄰國不安。這語氣立場結合中越菲南海之爭,便知菲越兩國為何不斷公開要求美國介入與中國的領海爭奪,甚至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

  馬倫送贈的這頂「世界強國」帽子,更似是一個緊箍圈。送你強國之名,但卻要接受美國開出的「責任」清單。至於怎麼才算是「負責任」,那是真正強國美國說了才算數的。中國領導人不斷重複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不單符合國情,也是應「強國帽子」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