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從人權看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令中國人權問題又熱了起來。雖然西方一些團體、媒體和政客長期好在人權問題上做文章,但近來的發熱程度有點兒不尋常。其中部份原因是劉曉波的獲獎,而更實在的因素是奧巴馬政府正全面應付與崛起中的中國,必須調動所有能使出的籌碼。諸如:航母隱形戰機,東亞外交戰、匯率戰爭,而成本最低而宣傳效益甚大的人權問題,自然不會被放過。

  為什麼「人權問題」好使好用呢?因為提出質問的一方可以享受「高尚的道德光環」,這光環是不必經過認證的,似乎誰都只要拋出「人權、自由、民主」,誰便即時可以「自我偉大化」了。至於被批評的一方也不必自辯了,因為被批本身已經等同被定罪。這種「人權霸權」時下甚為流行,不要說發源地西方,連中港亦不乏支持者。

  不過,由於使用「人權」者大多只求光環,或為達至打壓對方的效果,對於批評的實質內容向來不講究。在胡奧的聯合記者會上,兩名美國記者均問到人權問題,美聯社記者的發問內容是用譴責方式,是在表態多於提問。到底什麼是中國人權問題?某些名詞被用多了便會有意義流失或不求甚解的危險。有份出席與胡錦濤會面的一些國會議員表示,向胡提出了劉曉波和強逼墮胎問題。這就是中國社會當前遇到最重要的人權問題嗎?

  中國是一個有十三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官方一直沒有否定中國有人權問題,胡錦濤日前在回答美國記者提問更坦率稱在人權要改善。但顯然中國政府對人權問題的理解與西方不一樣;西方偏重政治權利,而中國則著重生存權。過去官方曾經提出過讓人民有溫飽的生活是基本人權,此話引來外間不少的非議,但站在胡錦濤身旁的奧巴馬總統前天卻終於表示同意溫飽與脫貧是人權之一。

今天的中國面對著發展帶來的種種嚴重挑戰,主要還是民生問題。生活必然涉及與生活相關的各種權利,中國政府一再強調改善民生,是用更直接的方式實質逐一處理人民的基本權利。中國近年推出的從多新法例,都是與人民的各種權利相關的。當西方記者或政客以為一個劉曉波就等於中國所有人權問題,又或如柴玲關注中國少了四億名嬰兒之時,只反映出他們的膚淺,不懂中國國情及沒有認真做研究。中國人民的權利問題錯綜複雜,而且與國際局勢在某程度上也是相連的,相信中國領導人比更明白及更關注。

中美元首的公關姿態與深層角力

全球關注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行程的主要部份已經結束,而反映在美國和西方媒體上的主要內容離不開中國人權問題。有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日前講話的舖墊,加之白宮又一再強調人權問題是會談的主要內容之一,美國輿論相當期待奧巴馬會將中國人權問題放在一個怎麼樣的高度。

在白宮草坪的正式歡迎儀式上,奧巴馬致詞時不點名的指出人權普世價值對國家和諧及成功的至關重要。在兩國元首記者會上,奧巴馬用稍為不同的字眼又把同一意義引伸複述了一遍。但這顯然並未滿足美國媒體的預期,《華盛頓郵報》甚至立即發表社論指責奧巴馬在回應中國人權問題上表現反而不及胡錦濤。

《華盛頓郵報》社論指當美聯社記者在胡奧聯合記者會上毫不客氣的提問指中國以極惡劣的手段壓制人民,並請奧巴馬就此加以發揮回應時,奧巴馬卻急於以國情、文化、歷史等理由為中國辯解,連劉曉波的名字都沒有提及;反之胡錦濤卻直接回應說中國在人權問題上需要改進。《華郵》的忿忿不平,只說明美媒的意識形識水平仍停留在簡單和自我道德偉大化的階段;而奧巴馬政府對中國已經採取了更務實的策略。

奧巴馬在與胡錦共同出席的公開場合上對人權問題點到即止,並不是等於白宮棄用人權作為與中國博奕的工具。相反,奧巴馬為了在美中關係裡爭取最大利益,令中國領導人在美國諸多要求面前退讓,已採取了比前幾位總統都大的動作。不要忘記胡奧會之前,美國動用了三組航母戰鬥群在中國外海頻繁演習;希拉莉又多次提醒東南亞國家要提防中國;財長和防長亦先後向中國就經濟和軍事施加壓力或散播中國威脅論。就在胡錦濤到步前幾天,希拉莉才長篇大論批評中國人權,甚至點名多名在囚的中國異見人士,語調相當不客氣。

所以,在使出各種招數後,奧巴馬是安坐白宮等待收成的,接待胡錦濤並不是張弓拔弩的時候;更何況胡錦濤帶來了四百五十億元的生意,和二十三萬個就業職位呢?明年便要全身投入選戰的奧巴馬,只有約一年的時間準備成績單,經濟不景氣是美國選民頭號關心的議題,奧巴馬需要胡錦濤助他加分。

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成L型復蘇,失業率至今維持在百分之九以上。美國政府和政客一直將緩慢復蘇歸咎於中國,理由包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競爭環境不公平和市場封閉等等。這說法在美國民眾心中已經形成定見,據《華盛頓郵報/美國廣播公司》的最新聯合民意調查,有六成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美國就業和安全的威脅。其中對美國經濟持悲觀態度者,更有超過七成認為中國對美
國經濟構成威脅。另《華爾街日報/全國廣播公司》的民調問到廿年後哪個國家可以主宰天下,三成八回答是中國,認為美國可保持優越地位的只有三成五。同一調查於一九九五年的結果,僅有百分之三回應稱中國會成為第一大國。

在此種壓力之下,奧巴馬最需要的是讓美國民眾認為他有能力面對中國的挑戰,先是在區域政治上壓倒中國,然後在經濟上可以把中國的成長轉化為美國利益。胡錦濤帶來了龐大的合約,又答允人民幣升值,雖然奧巴馬希望速度更快一點,但亦總算有交待了。所以,從約制北韓、組成美日韓同盟監視中國、改善貿易逆差、提高國內就業等等,奧巴馬已經取得一定的成績,再加上人權問題的裝點,可謂功德圓滿。

至於胡錦濤,在華府兩天似乎十分之低調,並沒有刻意展示風采的打算。這可能會被誤解為中國屈服或缺乏與美抗衡的力量,但實際上中國的相對低姿態正切合目前中美關係的需要。中國需要持續發展,而發展需要空間及時間,這就是中國人所謂的韜光養晦。與美國搞得太僵,反而不利於中國。也許從公關角度看,中國領導人在公開場合的詞鋒和反應不及「很能說」的美國政客,但這姿態又是否計算之內?當中思慮之周全可能不容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