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02, 2009

奧運欠佳

奧運欠佳

  106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票選了巴西的里約熱內盧為2016年奧運會的主辦城市,也是奧運會首次移師到南美洲國家舉行。巴西的當選於奧運會的發展有著歷史意義;而在先前被視為大熱門之一的芝加哥,在首輪投票中卻意外快速被淘汰,於奧巴馬總統的運勢而言,相信也是一次不小的挫折。

  在芝加哥開始踏入政途的奧巴馬為了支持「家鄉」爭奪奧運會主辦權卯足了勁,第一夫人帶同超級電視紅星赴丹麥向奧委會拉票,而奧巴馬在百忙中也抽出數小時御駕親征,在委員們投票前盡施個人魅力,希望為渴望好消息的美國國民帶來喜訊。據報道,委員們對於奧巴馬的到來有著不同的感覺,有人開開心心的與總統合照留念,但也有委員投訴總統的保安工作,不單令街道封閉,連委員入住的大堂也成為禁地。

  可惜,當選前在歐洲曾引起旋風式熱潮的奧巴馬,這回卻未能打動歐洲籍佔近一半的國際奧委會。大熱倒灶,並且是在第一輪投票即敗,芝加哥人感到不解,傳媒也四出採訪找因由。有說法指美國引爆累及全球的金融海嘯,而奧巴馬的量化寬鬆救市方法也只顧華爾街,令歐洲承受了額外的壓力。因此,讓芝加哥首輪出局,不光是出了一口氣,也顯示不希望所有便宜都由美國佔去了。

  過去美國也有申奧不成功的例子,也未聞直接將之連繫到白宮的命運。但奧巴馬高調的遊說,與在白宮眼前面對種種的難題,很難避免被聯想為借申奧沖喜之意。總統民意支持度下滑、健改法案未如理想、經濟復蘇遙遙無期、阿富汗戰爭又處於泥沼狀態,奧巴馬絕對不希望增添任何打擊威信的消息。

  這次申奧失敗累及個人聲望,增加了施政的困難,相信亦不是奧巴馬始料所及的。只怪他仍然過度迷信於自己的演說能力,事實證明,嘴巴講到的,並不一定就能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