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18, 2017

生於盛世



    香港時評作者屈穎妍最近一篇文章指出,香港年青人生於盛世,卻經常埋怨沒有機會,屈歸結原因是如今青年人不願努力去創造機會,視野也過於狹窄。沒錯,香港有一大群年青人經常把「生於亂世」掛在嘴邊,對於眼前的盛世卻完全無感。

  昨日在電台節目中的一位男聽眾在評論一帶一路時說「中國因貪腐已快將滅亡了」,所以什麼一帶一路都是虛的,他為中國前途感到悲哀。這位先生與香港身穿「生於亂世」大字汗衫,去高級酒店吃自助餐的青年差不多,就是沉醉在脫離現實政治口號中,從而迷失在大時代裡,這才是真正可悲之處。

  除了一帶一路國際論壇外,昨日中國又宣佈成為首個成功開發可燃冰的國家。這些年來中國對高新科技的大量投資,已開始迎來高新產業的井噴期。所以對於那些唱衰中國的言論,筆者現在連反駁的衝動也快消失了。因為事實擺在眼前,我們都活在一個相當幸運的時代,可以目睹中華民族經歷百餘年的屈辱後,正在我們眼前步入全面復興。這已是一股不可阻擋的大潮流,來得之急速,許多人也措手不及。


  之所以至今還有那麼一群中國人自輕自賤,不是瞧不起自己民族,便是愛挾洋自重,都是中國人苦難歷史的後遺症。其實也不應苛責他們,因為昔日那個天朝大國,曾經被狠狠的打倒過;不但國土淪喪,還國人的自尊心,以至對中華文化的信心都被炸得粉碎了。如今中國發展也太迅速了,快得讓活在其中的人們也看不清自己身居何處。這也許還需要一代人,或者一二十年,中國人才會重新適應自己在這地球上應有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