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18, 2010

世博兩樣情

世博兩樣情

  上海世博吸引了不少海外華人參觀,親臨盛會的友人向筆者談到感受,出現了兩極的觀感。同一個世博,有兩種不同的體會,思想了一下,這可能是地域之異吧。

  其中一位朋友A君是上海籍人士,一見面筆者急著問她:「人擠得要命吧!是不是真的如電視上看到的混亂呢?」
w君氣定神閑的說:「沒什麼亂。」

  「怎麼可能不擠呢?電視上都看到打起來了。」

  「人擠的我都不去,中國館是永久的,幹嗎要現在看。而且主辦方都有規舉,七十歲和坐輪椅的不用排隊;先到浦西看足十五個館的,蓋了章回來看國家館便不用排隊。人家疏導人潮都很有辦法的。」

  「那為什麼人流遠低於預期呢?」

  「上海人不招人喜歡吧,人人都宣傳京奧,上海世博卻沒幾個人提,都不想上海好。」

  另一位朋友B君也剛遊罷世博回來,她很欣賞沙特阿拉伯館,認為最有吸引力。美國主題最單薄和沉悶。至於中國館,動感清明上河圖精采,但未來中國卻乏新意。對於長長的人龍,和過度精細的安檢,B君最是抱怨。「一天才勉強看到兩個館,很懷疑專程回去看世博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A君充滿包容,B君則較冷眼旁觀式的批評。A君還打算在世博結束後再去看中國館,B君卻不肯定這機票錢和時間是否值得。對世博有不同感受是人之常情,因為世上本來就沒有相同的一個人。但她們的反應讓我想起最近在《時代雜誌》看到一篇關於世博的文章,作者認為世博是象徵著上海文化的復興,上海人的驕傲。文章刻意地引用周立波的說話作為開頭和結尾,而誰都知道,這海派青口的創始人,在舞台上會毫不避諱地宣揚他的大上海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