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菜單傳來的信息


  中國為來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奉上國宴招待,在金碧輝煌的大廳,餐桌上到底會奉上那些佳餚美酒自然是公眾好奇的目標。小米的雷老總率先為大家曝光當晚菜單,有點出人意表是宮保雞丁和蕃茄牛肉上榜了,連上湯素菜也入列,而最富貴的也只是水煮東星斑。飲的是國產長城牌紅白葡萄酒,當年尼克遜、福特和卡達等等多位美國總統飲過的茅台未有現身。

  這張相對樸素的國宴菜單到底傳達了什麼信息呢?線上線下大家都在議論,有說這是貫徹了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也有說菜單顯示了中國人的自信,不必靠山珍海錯來討好國際客人;也有說這其實只不過是中國專家們事前調查過特朗普的口味,菜式看似普通,但實際上是依特總的胃口而泡製的。

  這些說法基本都能自圓其說,但到底中南海批出菜單時的初心是什麼?那就只有相關決策人才知道了。可是,不管國宴菜單背後的含意如何,更現實的問題是全中國上下政府機關今後接待來訪客人該如何辦?當然,過去地方官員接待訪客的菜餚超出國宴水平有的是,但今時不同往日,在習主席的廉政作風下,官員們的反應又豈能按舊時觀呢?


  這些年來到中國出席官方的宴會,親身感受到習上台後的政風改變,鮑參翅肚和佛跳牆已難得一見,代之而來的是素菜少肉的菜式。至於酒品,除了少數事業單位,正式的政府部門宴會,中國白酒已不再是標配,有些連紅酒也不上了。當然,中國地區發展差異大,官員們對中央政策的執行力度也是明顯因地而不同的,豪宴並未絕跡。很好奇自這回樸素國宴後,各級政府的官式招待宴會,又是否會真的有所改變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