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12, 2015

美國安全了


   周末奧巴馬總統接受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專訪,詳談了國內外事務,其中一句讓我印象深刻,更可以說寒心。問題是關於美國的中東政策,記者問總統自他上任來連串涉及中東的舉措,包括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以及介入敘利亞等地區衝突,是否讓世界變得更安全呢?總統回答說:「美國更安全了」

  「美國更加安全了」自然是好事情,問題出在總統接續的下一句:「但有些地方就變壞了,如敘利亞」。筆者頓時心裡一沉,美國的安全到底是用什麼換回來的呢?是犧牲了別的國家安全換回來的嗎?美國人都過得挺好的,但因為我們的政策,卻讓無數人活在戰火紛飛的黑暗日子裡,難道這是唯一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的方法嗎?

  提到敘利亞目前的危機,美國最新的動作措是空投數以十噸計的彈藥和武器給反政府武裝。曾幾何時,同樣出自奧巴馬的嘴巴,他說敘利亞人民在暴政下生活得水深火熱,美國有義務協助當地百姓對抗暴君,以及保護無辜的生命,於是美國將給予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支援。那年是2011年。

  快近五年過去了,敘利亞全國陷入戰亂,難民數以十萬計,路透社在今年初估計敘國內戰已造成廿一萬人死亡,當中一半是平民。戰火仍沒有熄滅的跡象,更從反政府武裝中橫生出一個伊斯蘭國出來。而奧巴馬政府昨日再度為敘利亞開出藥方,就是空投更多的先進軍火給美國支持的武裝。


  用常理很難理解充滿善心和國際正義感的美國政府,怎麼只會在本來便動盪的地區投下更多彈藥,難道沒看見血淋淋的事實嗎?那沙灘上的嬰屍,彷彿早已被人們忘記得一乾二淨了。而白宮主人關心的,是美國已經更安全了。也許,為了保障這安全能持續,美國將要在更多地方投放軍火。想到習近平前腳剛離開美國,美軍便宣佈要派軍艦進入南海中國島礁水域。試問,除了武力,美國還能付出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