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14, 2007

參政資源

參政資源

  三藩市市參事趙悅明的住址及顧問費事件,引發起一個相關的議題:華人參政有多難。

  不少人都認為華人仍然受到主流社會的歧視,特別是在參政方面,如華裔候選人的能力會被無理的質疑,爭取非華裔選民的支持不容易。而近年在三藩市由於實現了分區選舉,在華裔集中的選區,多了華裔候選人參選,但卻出現彼此分薄票源的問題。

  不過,這些都不是華人參政最大的困難,最難者是整體對政治的興趣不夠濃厚,而且問題是環扣一環的。第一層是選民登記,合資格任選民華裔有多少已經登記呢?登記後又有多少準時參與投票呢?三藩市華裔人口佔約四分之一,但已登記的華裔選民卻遠低於此比例。沒有完全發揮華裔選民的力量,對於華裔候選人當然是一大打擊。

  在參選人方面,近年現象可以用零星來來形容。華人家庭的傳統教育,在職業方面要找一份可以賺錢的工作,做人處事則是避免麻煩,不要搞事。從政既不可以賺大錢(貪污除外),又要惹麻煩事,向來都不是華人精英的首選職業。由於有志從政的人不多,也大大局限了華裔選民的選擇。

  所謂有競爭才會有進步,華裔候選人同區爭票不是問題,我們應更在乎有沒有優秀及足夠的選擇。如果,趙悅明真的因這此事件而離職,市參事會還能有合資格的華裔代表嗎?

所以,社區團體應該運用資源,培養從政人才,提高華裔學生對政治的興趣。擁有豐厚財力的僑團,可以設立專門支持華裔學生修讀政治學科,或推介華裔青年到各級政府實習。當有更大量的華裔投身政治圈之時,從政的質與量才會得到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