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04, 2010

何日軍再來

何日軍再來

  總統奧巴馬日前十分驕傲地說,他將實踐競選諾言,開始從伊拉克撤出戰鬥部隊。兩年前競選總統之時,反戰是奧巴馬的招牌議題,也因此而得到全國最大的反戰團體力挺。美國民眾普遍厭倦這場已經造成四千四百多名美軍陣亡的戰爭,奧巴馬能把戰鬥部隊撤走,單以此事而論,絕對是好事情。

  只可惜伊戰不是可以孤立看待的事情,所謂撤軍也不是一走了之那麼簡單。總統說他實踐諾言撤軍了,但不是所有駐伊美軍從此便可以回國,仍有五萬名官兵會繼續留在伊拉克,負責軍事技術支援和反恐工作。這五萬美軍什麼時候能真正回國,恐尚遙遙無期。

  奧巴馬上任之後,一方面聲言要從伊拉克撤軍,但另一面駐阿富汗美軍卻增加了三倍。在完成九月伊拉克撤軍計劃後,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國的總人數,與奧巴馬於二零零九年一月上任時對比,僅減少了三萬人,即是從十七萬七千人減至十四萬六千。高調招開記者會,無比自豪地說實踐了競選諾言,但這位反戰總統原來才從中東撤回了百分之十七的兵員。所以,刪去漂亮的政治語言,伊拉克的撤軍與美國民眾當初的期望相符嗎?

  再者,奧巴馬在伊拉克撤走了戰鬥部隊,自稱是滿足了昔日承諾,但撤軍後的美伊關係又將如何呢?軍隊是要撤回來的,但由於美國已經佔領伊拉克多年,政治上如何善後?經濟上還要投入多少?都是極之重要且會影響美國實際利益的問題,總統似乎沒有好的答案讓民眾安心,更不要說奧巴馬已經在阿富汗複製了伊拉克模式。

  一小部份美軍即將回國,何日軍又再回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