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24, 2011

誰為卡扎菲鳴冤


  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被擊斃後,利比亞過渡委員會宣佈全國解放,內戰也基本平息了。誰也沒想到本該忙於籌組新政府的過渡委員會,面對的第一宗棘手問題竟然是卡扎菲之死。

  自從法英促使北約介入利比亞內戰後,卡扎菲早已是命懸一線,被捕時死去,或是被捕後審訊處死,也只是遲早之別,誰會為卡扎菲鳴冤呢?過渡委員會的新聞部長說很意外西方如此關心卡扎菲的死因表示不解和意外。過度委員會主席最初說卡扎菲是死於兩軍交火,在多方質疑之後,又改口說是卡扎菲的親信殺人滅口。對卡扎菲屍體進行檢驗的醫生說不能公佈死因,要等待過渡委員會批准,並表示最初沒有人認為需要驗屍的。

  追究卡扎菲死因的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國際人權組織要求徹查卡扎菲死因,其次是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人權組織在利比亞的工作本來是為了證實卡扎菲政權的暴行,但在過去幾個月裡,卻不斷發現內戰雙方都有犯下戰爭罪行。除了卡扎菲明顯是在被活捉後擊斃,人權組織在利比亞一酒店內發現五十多具屍體,相信是卡扎菲的支持者被集體屠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在卡扎菲被捕現場有九十多具屍體,很多是被處決式槍殺。過渡委員會武裝從一開始便不是什麼仁義之師,以暴易暴的新政權在「解放」利比亞後是否會遠離暴力,看來並不樂觀。

  至於曾動用戰機和導彈轟炸卡扎菲住處的美國,不是早已立心要置卡於死地嗎?如今又一副替卡扎菲討回公道的樣子,有評論指是在貓哭老鼠。非也。過渡委員會本來就是龍蛇混雜,中國俗語說:「初歸新抱,落地孩兒」,都是需要調教的。借卡扎菲的屍首,西方國家給過渡委員會一個信息:辦事得要有規有舉。否則贏的勝仗,可否又要背上戰犯的罪名。事情會否鬧得更大,主動權在西方國家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