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政客之爭   

  看完了加州州長選舉首場候選人電視辯論,一個最凸出的感覺是:一個自稱非政客,腔調卻十足政客味道;一個老牌政客,卻拚命證明自己不是政客。

  共和黨州長候選人惠特曼是電子灣(ebay)的前行政總裁,商界的成功傳奇人物兼億萬富豪。代表民主黨的候選人布朗曾兩任加州州長,屋崙市市長,現任加州總檢察長。論到候選人辯論會的經驗,布朗絕對是優勝的,於是惠特曼便採取了將對手優點化為缺點的策略,由第一個問題開始,便主動攻擊布朗是一個有幾十年從政經歷,卻沒有政績的過氣政客。這點當然布朗不會認同,反稱自己公共事務經驗多,管理政府與經營私企完全不一樣。

  中國俗語說:「薑還是老的辣」,布朗兩度輕鬆地以自己的高齡化解了尖銳提問。第一個問題是:即將享受公務員退休金的他如何能改革被指已不勝負荷的退休基金呢?布朗回答:選我最好不過了,我今年七十二歲,當選後要七十六才能領退休,連任更好,要八十後了。又一問題是他如何保證不會像當年剛任州長時,立即又跑去選總統。布朗說:我的年齡便是保證。

  銳利的詞鋒,與幽默的對答,只能說是娛樂成份十足,讓觀眾看得開心。不過,於選民而言,更需要知道誰會是更好的州長。加州失業率全國排第三位高,預算赤字早已升到天文數字般,教育、社會服務等等問題又一大堆,兩名的政客和準政客互相攻訐,對中間選民應不會有太大的吸引力。州長辯論還有兩場,但相信數視率只會一般,誰能出線當州長,主要還取決於競選團隊的動員能力。

  什麼是「民主」?是人民作主嗎?州府政治腐壞至不能正常運作的景況,我們能作主嗎?布朗和惠特曼都說只要當選,便能化腐杇為神奇,讓州府脫胎換骨。不論民眾願意不願意,他們其中一人就會是下任的加州的州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