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1, 2014

別裝文明了


  又一件微不足道的生活小事,經扭曲的心態過濾後,變成為所謂的大社會的矛盾爆發點。從youtube上視頻所見,事情是一對說普通話推著嬰兒車的中國內地夫婦在香港街頭,因為兩歲小女兒內急,於是用尿褲接尿讓小孩在路邊解決了。雖然沒有弄濕了地,但此舉引兩三名港青年拍攝,並發生言語衝突。夫婦兩人不甘女兒被拍,看似搶走了一名男青年的攝影機記憶卡。接著雙方發生拉扯和更激烈的口角,男青年大叫被打及被嬰兒車撞,要報警。但一邊手扯著嬰兒車不讓夫婦兩人離去,女童被嚇得嚎啕大哭。視頻中聽到青年出示一張證件似的東西,並聲稱自己是記者,要求夫婦交還記憶卡。而從畫面所見,另有一名拿著單反相機的青年也加入攔阻夫婦離去。

  一名從內地移居香港並且著名反中的女媒體人在微博上不完整地轉發了此事件,經她人氣煽風點火,事件更是廣泛流傳了。網上對於事件的評說因人而異,在此就不重複了。回歸後香港教育不光是失敗那麼簡單,看來還真的禍害極深;其次,如果事件中的港青真的是記者,其職業操守值得懷疑。

  公眾小便欠公德兼且會滋擾公眾,這是不對,二零零九年七一示威夜,泛民示威者在政府總部外集體尿尿,場面壯觀,筆者也在本欄批評過。但今回事件中小便主角是一名兩歲女童,父母解釋是女童急不及待又排不上廁所,且用上了紙尿褲並沒有弄髒地面。可以看出,這雙父母也是情急無他法之下,在照顧孩子生理所需與公德之間,於現場條件所能及的情況下做出了平衡。人們可以選擇諒解,也可以選擇不接受。路人可以不予理會,或者投以白眼。這都應在個人自由範圍之內,但如果像事件中港青男拿出相機拍照女童小解,事件的性質便截然不同了。如果這是出於一名記者所為,問題更為嚴重。

  拍攝本身雖然不是直接發生身體接觸,但性質其實是侵入性的,並且因為會留下記錄,其可能影響可不是短暫的,後果可以是永遠沒法彌補的。被拍者是一名兩歲女童,拍攝者有沒有事先徵求其現場父母的同意呢?就算是成年人,也是有權拒絕被拍攝的,谷歌地圖也會蓋住把所有被攝入鏡的人,故父母為小女兒維權不無道理。


  網上視頻片段沒有看出港青拍攝小女童小解的原因,筆者只能猜。如果是出於對公眾小便的不滿,或是感覺自己的眼睛被侵犯了;那麼在未經同意下拍攝女童小便也絕不是什麼伸張正義或光明正大之事,其冒犯性質比這名女童小解更惡劣。所以,公眾小便是不文明,但無賴地強拍女童也文明不到那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