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26, 2012

什麼人



  政治立場鮮明並且經常在關鍵時刻配合政黨發表民調報告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離開「七一」還有不到五天的時又發表了報告。並不是什麼新議題,而是過去也經常調查的一個怪問題:你會稱自己為──香港人或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 或中國的香港人呢?。美國也有類似的民調,調查目的是研究國內少數族裔的身分認同感。那麼,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在回歸後不斷調查港人的身分認同又是為了什麼呢?

  從社會或政治學角度,美國是一個多元種族的移民國家,調查不同族裔移民的身分認同是一門課題。但香港與大陸人口都是以漢民族佔九成以上,香港自古代已是中國的一部份,就算是在殖民地時期,中國政府也沒有放棄過香港的主權。鍾庭耀調查港人的國家民族身分認同,其實質意義類似問:「你認同你是你母親的子女嗎?」

  鍾民調上這表面上無聊得很的問題,明顯就是一個政治暗示題。因為不論從文化或族裔背景而言,港人就是中國人;調查目的是要推出數據證明香港人不願意當中國人,為港獨創造統計學的理論基礎,因為經過百餘年的殖民,確是有部份港人更願意當外國人。不過,廿六日港大公佈此民調時有如下說明:「民研計劃的最新調查顯示,以絕對評分計,巿民對「香港人」身分的認同感對比六個月前略為回落,但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感就下跌至1999年底以來十三年新低。」鍾庭耀還進一步說,需要正視30歲以下受訪者對「中國人」身分認同評分過去半年急瀉的現象。

  單看報告摘要說明,會以為香港人越來越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且情況嚴重,對港人身分認同則沒有多大變化。可是,看看民調數據,會發現對比上一次調查,港人各類身分認同數值都在下跌。若以下跌幅度百分比計算,其中認同自己是「香港人」的下跌了2.15% ,認同是「中國人」的下跌了1.34%,認同自己是「世界公民」的下跌5.07%。跌幅最大依次是世界公民、香港人,然後才是中國人。

  鍾庭耀選擇性的強調某部份調查結果,無非是要玩弄數字配合其政治目的,為七一遊行加油,煽動港人情緒。依反中陣營與國內自由派長期的主張,他們應期待調查結果最好能顯示越多越多港人想做世界公民,不願個中國人。
  
  中華民族復興為何如此艱辛,不是因為我們沒有錢、沒有科技,又或沒有人才;?從鍾庭耀的民調不難發現到缺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