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25, 2014

切勿造神


  馬英九提出在沒有前提下願意與學生溝通,學生方面也似乎有些動心,服貿案困局總算有一點兒緩解的跡象。姑勿論事件最終如何落幕,此事再度警惕社會,學生不是神聖的,切勿因一己一黨之私而造神。

  佔領立院的學生領袖說馬英九應該回歸「民意」,彷彿佔領立院的學生便是獨一無二的民意,因為民意似乎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所以代表民意的學生自然也神聖了。這種歪理在港台橫行,港大校長徐立之和特首梁振英都先後中招。其實真的沒有那麼神。

  民意仍人民的意見,七百萬人的香港與兩千餘萬人口的台灣,就單一議題民意無可能只有一種。既然是民意,自然是五花八門,天下間沒可能有單一的民意,只有多數與少數之別。於是,不同政見人士才可能各自聲稱自己代表民意,實質只能代表與之意見的相同的那部份民意。正因為民意多元,才有必要透過制度處理分歧及最終制訂政策。於台灣而言,民選立法院是處理民意分歧的法定機構,立法委員是由人民授權的,只有他們才能根據議事規則就服貿進行表決。


  違法佔領立院的學生根本沒有任何憲法權力議決任何議案,不論言辭多激昂,學生藉搞亂議會和社會秩序方式,強行取代立委的議事權,甚至自以為可以命令行政機構,其本質非但不民主,更是極權專制的表現。在大陸文革時期這叫做造反奪權,一段意義下可稱之為政變。學生不是在爭取民主,而是在摧毀台灣現行的政治體制和憲法。馬英九應向學生責問的大是大非,苟且縱容,只會讓下一代人更漠視法治和憲制,為未來社會動盪堆下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