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28, 2011

保衛謊言

  一名堪薩斯州十八歲女高中生蘇利文的一則推特(tweeter)短訊,導致堪薩斯州長布朗巴克(Brownback)公開道歉,這場被稱之為「大衛與哥利亞之戰」的事件,讓社交網絡的威力再次成為新聞熱點。小女生也成為了英雄人物,推特上的跟隨者由原來的六十一人,一夜激增至過萬名。從媒體上所見關於此事的評論,大都離不開政治正確的角度;沒有達到真正的反省。

  事源蘇利文於本月廿一日參加一項名為「青年在政府」活動時發了一則推特短訊,蘇在短訊裡說:我剛向州長說了些很刻薄的話,我當著州長本人面前罵他:「suck」,中文翻譯大意是「廢物或令人討厭極了」。這些推特被監察網絡的州長辦公室職員發現,於是經過層層人肉搜尋,找到了蘇利文的校長。校長要求蘇利文向州長寫道歉信,遭蘇拒絕。事情曝光後,輿情一面倒指校長和州長辦壓制小女生的言論自由。州長本人迅速在臉書上回應,說就下屬的過敏反應而公開道歉。

  蘇利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很高興州長已經道歉,但這道歉只是替其下屬道歉,並不算是州長本人道歉。記者問蘇利文會否也向州長道歉呢?蘇回答說她的推特短訊原意只是給註冊跟隨她的六十一名推特網友看的,屬私下言論,她不會道歉。一夜成名的自論自由英雄蘇利文不道歉,相信也不會有什麼人敢繼續追究,在政治正確的大刀下,州長率先「陣亡」,教育局也做了逃兵,改口說誰應道歉交由當事人自己決定。

  事件中一個細節沒有引起足夠的關注,就是蘇利文那則臭罵州長的推特短內容其實是一則謊言,她在當日沒有見到州長,更沒有發生過當面罵州長之事。蘇利文也承認短訊內容只是一個玩笑,但同時強調自己關心政治,與州長政見不合。

  一個說謊女孩竟然可以成為言論自由英雄,因為美國社會要保衛言論自由,就算有關言論只是沒有事實根據的謊言。在整個事件中,言論自由勝利了,蘇利文也勝利了。而失敗者不獨是州長,還有社會道德。州長辦過度反應導致公關災難屬不智,但縱容年青人不負責任的發表言論,又是否不需檢討呢?再者,蘇利文拒絕道歉的態度和理據也很有問題。蘇認為推特上寫短訊原意只供朋友看,但確是如此嗎?事實上推特是公開平台,任何人都可以看到。網絡提供了便利和公開的發表平台,但也造就了發言可不必負責任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