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14, 2008

紙老虎

紙老虎

  俗語有所謂:「老虎屁股摸不得」,用於形容一些惡氣沖天的人。為甚麼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呢?因為老虎是會吃人的,去年三藩市動物園的老虎被隔溝挑釁,導致一死兩傷,可證此言非虛。在人界,也有如虎般不容挑戰的「惡霸」,只要被認為犯下「大不敬」,貴客得小心後果。

今年一月本欄便談到奧巴馬「罵不得」特殊身份。在民主黨初選爭持階段,奧巴馬把所有來自希拉莉陣營的批評都定義為惡毒的攻擊,逼得希拉莉要多回道歉。奧巴馬彷似是不能被動一根汗毛的人中虎。「奧巴馬碰不得」的規舉逐漸被媒體塑造及定形了。現在進升為為準黨候選人,身價又升一級,奧已習慣其老虎身分。

  放下與克林頓夫婦多年友情而支持奧巴馬的非裔民權領袖傑克遜最近便中了一招。他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在不知道咪高峰開著的情況說了句真心話,批評奧巴馬經常發言貶低非裔,令他氣憤得想要把奧巴馬閹了。傑克遜用語確是粗鄙,但卻正反映了他內心的不平。不過,奧巴馬是碰不得的,具民權界的長老地位的傑牧師,也只能即時公開一再道歉。

  可是,新一期《紐約客》雜誌封面卻以一幅奧巴馬夫婦的漫畫作為封面,內容是諷刺他們不夠愛國及縱容恐怖分子,畫中的奧巴馬一身回民服飾,奧太則背著長槍,兩人身旁的火爐正燒著一張美國旗。奧競選團炮轟《紐約客》,漫畫的作者則我行我素,指政治漫畫本來就是用誇張手法表達作者的某種想法,一點沒有道歉的意思。

  回想在初選之時,網絡流傳奧巴馬是回教徒,傳媒賣力替奧巴馬澄清,甚至不惜派人到印尼實地訪問為奧澄清,並且把事件幕後黑手矛頭全指向希拉莉。事隔才幾個月,主流媒體竟然「膽敢」在頭版把奧巴馬夫婦描繪為拉登的支持者,這其中不是有些古怪嗎?昔日不能碰的老虎屁股,很可能已悄悄地被貶為紙老虎了,不要說碰,被踢被踩的機會可能還陸續有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