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6

克制陷阱


    近幾年經常聽到香港的高官和警方發言人嘴邊掛著「克制」一詞,彷彿已經成為了香港警隊執勤的最典範標準,表現「克制」等於行為優異,沒問題了;最怕是被批評不「克制」,因為這好像是犯了滔天大罪似的。於是乎,不論是特首還是警務處長,都以警隊能表現「克制」為標準模式,久而久之,一支不敢作為的警隊便煉成了。

  美國警察暴力執法應是天球之冠,近年更是官司頻頻,警隊一再被呼籲需要更多克制;可是,美國也自稱是全世界最民主、最尊重人權的國家。雖然如此,卻並無跡象顯示美國警察會從此服軟。三藩市不久前發生一名持刀非裔被警員連轟廿一槍斃命事件,非裔社區自然激動的抗議,不斷要求局長下台;然而,警察局長並沒有即時下跪,而是擺出不怕公事公辦的態度,支持將案件交由聯邦司法部調查。三藩市警察工會也罕有地在傳媒下廣告,反駁他們認為對警隊不公平的輿論指控。就在中國猴年大除夕夜,三藩市灣區主辦了美國足球超級盃大賽,三藩市警察在市中心部署超強警力,連自動步槍和狙擊手都出動了。


  警察該辦的事仍是要辦的,如果因為怕輿論壓力便將警隊節制成為一支軟弱怕事的紀律隊伍,損害警隊名聲事小,危害全港治安穩定事大。一支警察隊伍的名聲在於能高效維護法紀,而不是和稀泥。年初一晚旺角大暴動便是血的教訓,所以別再標榜什麼「克制」了,市民需要的是恰如其度地執法,這樣才能給民眾實在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