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06, 2011

失業工與議員

   美國勞工團體昨日組織超過一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失業人士到首都請願,參與連續三天集會的人士,首仗是突擊議員辦公室,要求與議員對話,希望能當面討論如何解決失業問題。其中一批為數約廿人的佛羅里達州失業者,走到該州一名聯邦眾議員的辦公室。辦公室職員說議員不在,要求他們在門外走廊等候。但示威者堅持入內,辦公室幕僚長於是召來兩名警員,表示議員只會接見三名代表,其餘人等若不離開辦公室,將會被拘捕。最後,代表與議員短暫會面了十五分鐘,代表說雙方意見分歧太大,會談沒有任何成果。

  從這則事件筆者頗有感想。首先是美國不愧是超級大國,失業工人示威也是如此有規模。試想,已經是失業了,如果沒有工會出資,個別示威者又怎捨得花旅費專程到國會山莊請願。工會資金雄厚,又聲稱握有數量龐大的勞工票,使得工會在美國政黨政治中有著特殊重要的地位,是選戰的要角。工會政治化一方面是聲稱代表勞工福利,但工會主事人如何運用手上的權勢,以及涉及黨爭過深,也引來批評指工會已成為黨派的政治工具。被突擊的佛羅里達州議員是茶黨成員,很難令人沒有黨爭聯想。

  突擊求見國會議員是好招數。位居權重的議員,平日大多只跟權貴打交道,逼他們在沒有準備和預先設計的情況下面對群眾,無論如何也是好事情。示威者們也上了寶貴的一堂美國民主政治課。議員不是你們要見就能見到的,議員的辦公室也不是隨便可以坐的。當工人坐滿辦公室求見時,職員找來幕僚長,而幕僚長則召來警察。有示威者說才知道議員原來是可以不接見自己本區選民的。

  選票有多大力量?在選舉時每一位政客都誠懇地向選民討票,當選後坐進辦公室,誰是民?誰是主?也就再清楚不過了。

共和黨的困局

明年的總統選將不會出現如2008年的熱鬧情況,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競爭性,也沒有具吸引力的候選人。如果沒有程咬金殺出,奧巴馬不連任才是新聞。

   上屆總統選舉的重頭戲並不是民主共和兩黨之爭,而是奧巴馬與希拉莉鬥法。極有希望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的希拉莉從初期的大熱門,至後來受到民主黨大佬們的離棄,最終在初選敗給奧巴馬。該場黨內角逐戲碼十足,雙方支持者都相當積極參戰。再加上奧巴馬嶄新的形象,不單如即食麵一樣轉眼間成為美國的超級政治明星,更可說是紅遍了全球。在共和黨那邊廂,老將麥凱恩並不十分吸引,但從冰天雪地裡找了一位大冷門副總統拍檔──佩林,即時令選情升溫。

相對於2008年的總統選舉,今屆選舉便沒有什麼看頭了。因為民主黨一方由總統競選連任,基本上沒有對手,黨內熱鬥的場景變成獨腳戲。共和黨本應是群雄競逐的格局,按理應十分精采。可惜,參加者中大多屬環保型,即是循環再上場的過氣政客。共和黨選民當然希望能有新臉孔,所以初期的領先者都是新人,除了替民主黨效力過的前駐華大使洪博培,也許與其不夠右及跟白宮友好有關。

而在新臉孔中,德州州長佩里也搶過一下風頭,不幸在競選辯論台上露了底子,原來是一位只會背台詞的空心老倌,還要經常忘詞。於是,意大利薄餅大王凱恩便成為寵兒。支持他的選民喜歡他夠清新,沒有政客味道。不過,凱恩命犯桃花,性騷擾舊案連番上台,最初共和黨的女選民還公開挺他,聲稱不相信謠言。但隨著女主角逐一登場後,還來了一位有十多年秘密關係的情人,凱恩已經沒法在保守的共和黨擂台上待下去了。

新人不管用,在選無可選的情況下,前議長金里奇「復活」了。在佩里和凱恩各領風騷之時,金里奇的競選團隊四分五裂,競選顧問拂袖而去,沒人沒錢的金里奇似乎已成為「喪屍」候選人。人算不如天算,在蜀中大將相繼倒下去後,舞台上的大光燈再度眷顧金議長。可是,見光也不是什麼好事情,在成為大熱後,金議長收重金替商界做說客,以及從兩房賺得巨額顧問費之事接連被曝光。

目前與金可爭一日長短的是二度參選的羅姆尼,此君雖然風度不錯,但很難得到以信仰基督教的主流的共和黨選民支持,羅是一名摩門教徒。也許有人會提出甘迺迪是天主教徒,也不是一樣當選嗎?摩門教與天主教分別大了,在傳統基督教徒眼中,摩門教是異端,與邪教沒有什麼分別。所以,搞不好共和黨也就只能派出這個周身毛病和包袱一大堆的舊派政客金里奇。請問,那奧巴馬還有輸的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