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14, 2010

兩馬事

兩馬事

  美國最新的民調顯示,有六成國民對奧巴馬執政沒有信心,離開國會中期選舉只有不足四個月,民主黨為保持國會兩院的控制權,不敢再單靠奧巴馬,於是前總克林頓便成為助選的搶手明星。如魚飲水,白宮自然明白形勢不妙,於是由發言人出面唱淡民主黨選情,說不一定能維持多數黨優勢。身為眾院議長的普洛西為免進一步動搖軍心,在三藩市隔空回應說,白宮要撥冷水她沒有辦法,但她堅信就算民主黨丟若干席位,也不會影響其多數黨地位。

  這一年半以來,奧巴馬完成了多名前任總統都沒法處理的健改、通過了七千億元的救市方案、直指華爾街的金融改革法也快要過關了、阿富汗美軍也上升至十萬人。辦成了這麼多宗大事,為什麼選民好像不懂得欣賞,總統的支持度持續下滑呢?這是 蜜月期結束的必然結果嗎?抑或人們現在才更清楚他們選了一位怎麼樣的總統?

  昔日那位彷彿帶給全世界新希望的奧巴馬,底子裡原來卻是一名「好大喜功」的政客,他重視個人成績單的程度,遠超過他對政策本身的關注。因此,帳面上他是交出了宏偉的立法目錄,但民眾對這些法案和政策的認知和感受,卻不是總統想像的。簡單總結,這一年半以來,國債衝上新高、失業率站得筆直、民生困境未解,但華爾街卻大派花紅、率先在健保改革中得益的竟然是保險公司和藥廠。更不要提中東戰爭了,只是阿富汗取代了伊拉克成為美軍的新戰場。

  奧巴馬是美國政客的典型,尚空談高論,原則性低,政治考慮絕對優先。對比在太平洋另一端的馬英九,他上任以來講話比奧巴馬要少得多,在政黨攻防戰中也似乎沒有什麼新招數,連場選舉均是綠佔了優勢。可是,馬英九卻扎實地推行了多項具歷史意義的兩岸政策,借大陸的刺激了台灣經濟、改善了民生,更讓兩岸關係走得空前的近。沒有如奧巴馬般的嫻熟政治技倆,但馬英九將來在歷史上的成就,相信要比奧總看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