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8, 2008

印度發火

印度發火

印度聖火傳送沒有事故,連西方媒體也覺掃興,沒有看到大肆報道。要讓中國難看似乎是國際媒體對中國新聞唯一的視角。間接印證了「沒新聞才是好新聞」的說法。

  奧運聖火在印度的傳遞旅程按原來計劃圓滿結束,期間沒有發生任何不愉快事件,也沒有示威者突破警戒線干擾火炬手。與此同時,抗議聖火的藏獨示威者亦有舉行示威,印警拘捕了百餘人。示威活動受到西方媒體廣泛報道,其宣傳效果已達到,而聖火傳遞活動也如常進行。能得到此平衡各方利益的效果,全賴印度警方的嚴密部署,將示威活動管制在聖火傳送路線以外。所以,此例可以說明,聖火傳送活動能否不受干擾,全取決於接待國願意付出多少努力。

  當年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動現世達賴喇嘛武力獨立不成功,白宮親函印度總理要求收留達賴,因而使印度成為「西藏流亡政府」的根據地。在此之前,佛教是由印度傳到西藏,而在殖民地時期,英國人自印度對西藏進行種種政治和軍事干預。印度獨立後,仍然堅持前英政府在西藏的特權。由於這種長遠文化和政治的關係,讓印度成為2008奧運聖火境外傳遞的高危地區。一般講法是印度境內有十萬名藏人,是藏獨的主力。

  不過,在歐洲和美國受到衝擊的聖火,卻在印度安然完成七十人的接力。其分別是在於印度派出超強勢的軍警,把聖火路線保安做到滴水不漏。為什麼印度能做到的,英法美都不能做到呢?是印度警方比這三國都精明嗎?最直接的答案是印度政府有決心,而且重視中印關係超過與達賴喇嘛。印度與中國有邊界糾紛,美國政府不惜以核技術討好,博取印度協助圍堵中國。但印度政府和議會,看來是沒有全聽白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