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09, 2017

美國醒覺了嗎


    總統特朗普訪華所表現出來的姿態與他的幾位前任都極之不同,他沒有再採取一種居高臨下俯視中國的態度,沒有拿人權說事,也沒有教訓中國應如何如何。平日嘴巴不怎乾淨的他,大大收歛了,竟然在中國國家領導人面對說:中國貿易嚴重失衡,但不能怪中國。中國為自己的國民佔別國便宜是值得讚賞的,要怪只能怪美國的前任領導人。

  以上這句話可真的是破天荒的。因為美國長期自信擁有全球最高的政治道德標準,在經濟和軍事等全方位上均居世界領先地位,絕對沒有可能在競爭對手面前低聲下氣的。自戰後以來,美國一直處於「搜尋並毀滅敵人」的模式中,奧巴馬甫上任便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其實他本人也繼承了這種美國傳統政治思維,於是才會大動作對中國進行圍堵。

  美國保持永久第一的方法除了自身的不斷進步外,還會運用其政、經、軍力量來壓制任何競爭者。可是,特朗普卻偏離了這傳統戰略,對中國採取更柔軟的手段。也許有人會問:面對中國無可阻擋的崛起,美國政治精英開始接受做老二了嗎?


  切勿言之過早,特朗普是商人出身,面對生意對手搬出超友善的臉孔只是指定動作而已。過去的美國總統都是政客,受政治意識型態所局限。特朗普是政治素人,他不懂也不管那一套,只會用自己最熟識的方法去處理中美關係,而商貿利益在他看來比什麼都重要。可是,這並不等於美國的政經精英都是如此,特朗普只能算是特例,就如他當選一樣,就是一通特例,對美國頑固政治架構起不了翻天覆地的作用。君不見美國主流媒體已經開始或嘲笑或炮轟特朗普訪華失敗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