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9, 2016

如果是他/她



    共和黨總統初選領先者特朗普昨日到灣區參加本地共和黨集會,但因為場外示威者眾多,他被逼在公路先行下車,跨欄走後門進入會場。在講台上發言時特朗普自嘲說好像從邊境偷渡一樣入場。

  也許真的有不少人討厭特朗普,據哈芬頓報綜合民調的最近數據,全國有62% 的選民對他沒有好感。但這並不意味著民主黨候選人可以躺著也能選上,因為民主黨的大熱門希拉莉的不受歡迎度也高達55%。如果特朗普和希拉莉最終都能取得提名,有一項民調指出有四分之一的選民會轉投第三者,有可能是那些完全被主流媒體忽略的微型黨派候選人。不過,就算如此,他們也是沒有可能當選的。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很像巴西的奧運會,同樣沒法引起人們的興趣。兩者分別是奧運會可以不看,但總統大選總會有人勝出的。雖然媒體鋪天蓋地都是特朗普的負面報道,但在剛過去的超級星期二他卻連贏五州。再者,上述那些所謂不受歡迎數據,對大選的影響並不是直接的。因為美國總統選舉採取間接選舉制度,就算加州大部份人討厭特朗普,對大選結果根本沒有影響。因為加州本來就是民主黨的鐵票陣地,希拉莉不說一句話也可以全取加州的選舉人票。勝敗關鍵是中/東部幾個州份,他們如何看待特希兩人才是決定性的。


  現在離大選這些時間,選民若有空餘,也許可以開始想想,如果是他或她當選了,我們怎麼辦呢?當兩害取其輕不再是戲言之時,人們便應認真的在網上搜索他們兩人的演講視頻來看看,多了解美國未來四年的領導人,好歹有點心理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