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19, 2007

發國難財

發國難財

  伊戰和阿富汗戰爭對比過去美國參與或發動的戰爭都很不相同,可以說是美國歷來「外判」比例最高的戰爭。所謂「外判」,是指把作戰任務以合約形式批出由民間合約商承辦。情況就如土地發展商,把建築工作批給不同承建商一樣。根據一個民間監察組織昨日公布的資料,從2004至2006年,白宮就阿、伊戰爭共批出250億元的合約給民間企業,但對於這些超級巨額合約的監管卻是等於零。

  政客會告訴我們阿伊戰是為了反恐及建設中東民主,但對於一些政界關係良好的企業,戰爭商機無限。從後援如伙食、洗滌、運輸、營房建設,至前線武裝衛隊,國防部都外判給民間企業承包。現今在伊拉克境內最大的武裝力量,僅次於美軍的便是來自民間的僱傭兵。絕大多數的戰爭合約是以不投標方式直接批出指定公司的,而取得最巨額合約的公司正是副總統切尼以前任職行政總裁的哈利波頓公司。政府工作外判是流行的公私合作模式,一般相信這可以有助提高效率及降低成本,但此情況卻不見於阿伊戰爭。

  一齣調查紀錄片訪問了士兵和這些合約公司僱員,揭露了黑心商人如何為了發戰爭財而不擇手段。合約商是以實質開支再加上固定比例利潤方式向國防部提款的,所以開支越大利潤也水漲船高。於是,卡車司機說,他們的車隊經常空車冒死在戰地穿梭,不是為了運送軍需物資,而公司要增大報銷金額。另外,壞了的新貨車一律不會維修,全部就地焚毀,因為這可以增加成本及利潤。合約公司為旗下的經理和秘書以廿五萬元租賃原價只是四五萬元的豪車私家車,道理也是一樣。

  有士兵更指出,負責洗滌軍服的合約公司服務差,他情願自己動手洗軍服,但被上級制止,指依例必須由該公司承包,而一袋(約普通洗衣機的一次容量)軍服收費是一百美元。

  如此種種濫收費而服務差,甚至只顧利潤而無視僱員性命的情況,數不勝數。而國會有議員屢次要求立法監管卻不獲通過,因為這些合約商用從政府賺回來錢聘說客打通國會關卡。單是哈利波頓每年便向國會議員捐出以百萬元計的政治獻金。官商勾結真的不無國界種族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