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02, 2008

算算舊帳

算算舊帳

  候任總統奧巴馬將於今日正式宣布委任里察森為商業部長,三藩市華裔社區對該任命的抗議聲音也日漸響亮,反對原因是來自李文和案件。當年出任能源部長的里察森,對於錯誤以間諜罪名偵辦在其轄下實驗室工作的李文和,至今沒有作出任何道歉。

  李文和案早已經水落石出,五家主流媒體向李文和作出七十五萬元的賠償,聯邦政府不承錯但願意為李文和支付近九十萬元的律師費用。作為事件關鍵,也是李文和加害人身分的里察森,當年有官職在身,與政府同調不承認犯錯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其落任後,仍沒有顯示出覺悟或道歉,則可見他並沒有把李文和案當作一回事。這種對職務錯誤毫不在乎的人,又怎配再度出任部長。
  
  關於華人社區對里察森新職抗議的新聞,在本地中文傳媒已報道多天,英文媒體也有跟進的報道。其中聖荷西《信使報》的報道,卻選擇了以華裔和西語裔的種族矛盾的角度。里察森是西語裔,抗議任命的華裔,但並不等於這就是一宗種族事件。《信使報》把抗議當作為潛在的種族對立,不單是完全模糊了事件的焦點,更是直接挑撥種族矛盾。這是一種很要不得的報道手法,表面是關注問題,實際是誇大本來不一定是問題的問題。難道華裔社區就國策政務提出意見,除了種族因素就沒有別的理由,是否都必要用種族眼光來看待任何問題呢?

  里察森的問題是作為內閣部長,對於行政錯誤不願負責任,儘管是最起碼的道德責任。主流媒體只關注華裔的投訴會引起種族矛盾,而沒有針對抗議的合理性,本身也是種族偏見的一種。看來華裔社區除了要堅決抗議里察森的任命外,也要抗議英文媒體的污染性報道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