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就是不敢說

就是不敢說

  菲律賓真的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雖然其國內經濟以華裔商人為支柱,連現任總統阿基諾也有華人血統,但近年來對中國卻擺出極其不友善的態度,在南海問題上公然向中國叫板,還到國際法庭提告去。可是,習近平即將到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會議之際,菲方官員竟然先表明會熱情接待習大大,並且不會在會議上提出南海問題。若果真如此,不是太奇怪了嗎?

  上一回阿基諾到訪中國之時,受到中方的相當禮遇,並安排他回鄉祭祖。可是,這位投機政客回國後便在南海替美國興風作浪。不單多次扣押在南海作業的中國漁船,又加固在仁愛礁上的擱淺廢戰艦。在國際層面,菲多次要求東盟討論中國南海島礁,最後還到聯合國去立案投訴。凡此種種,已煽動起菲國內一股反華浪潮。

  按表面上看,菲國力雖弱,但挑戰中國的力度來得一點都不弱,在分別接受美日的軍援後,大大擴充了海軍實力,似乎有在海上與中國硬碰的準備。可是,當中國國家主席要來訪了,菲律賓政府便客氣起來,說不會當面提出南海問題。若然,正是千年道行一朝喪。之前諸多所謂強硬姿態,原來沒有半點底氣。學一學美國吧,奧巴馬在習近平抵步前,還不斷放狠話;人走後,戰艦立即便到南海了。


  果真是弱國無外交,菲律賓之所以挑戰中國,無非是替美國效犬馬之勞。充份反映了菲國領導人的平庸,腰板沒法挺直。國家雖然獨立了,然而離開真正的獨立還是有一定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