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09, 2014

植入廣告


  二零零七年競選總統之時,曾誓言不會光顧沃爾瑪的奧巴馬,昨日親臨南灣山景城的沃爾瑪,並且很突兀地在一堆廉價衣物之前大談其新能源政策。昔日奧巴馬出言抵制這全國最大零售商,是因為沃爾瑪近乎苛刻的勞工政策長期受到工會和民主黨的批評,奧巴馬的競選發言人更曾經指沃爾瑪是全國最不環保,對工會最不友善的企業。為何如今又得到奧巴馬的青睞呢?

  除了奧巴馬在沃爾瑪宣傳節能和新能源外,第一夫人也曾到沃爾瑪宣傳健康飲食和打擊肥胖。不約而同,新能源和健康食品都是時下現代人生活最關注的兩項民生議題,但這與專門售賣廉價商品和食物的沃爾瑪有何關係呢?沃爾瑪招徠客人的最大板斧是低價格,「廉價」與健康食品和新能源可以說是等同相反詞,奧總和第一夫人難道沒有這常識嗎?

  倒是在沃爾瑪門外向總統示威的工人最明白,他們不是來為新能源助興,而是抗議薪酬過低,要求提升最低工資。沃爾瑪在勞工界最聞名的是堅守最低工資兼且福利欠奉,還會介紹員工申請政府的福利和服務。奧巴馬近月來也大搞提高最低工資的宣傳,可是到了沃爾瑪卻隻字不提了,還大讚沃爾瑪的貢獻。


  不難看出,奧巴馬是次到訪沃爾瑪純粹是柔性植入廣告,不為宣傳新能源,只在乎提升沃爾瑪的企業形象。原先抵制沃爾瑪的第一家庭,搖身一變成為沃爾瑪的公關宣傳伙伴,箇中變化是受到什麼影響?稍為明白美國政治與企業關係的人都想到了。有人願意出捐錢與總統合照,一般價位在數萬元左右;若要勞動總統親來站台,應是天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