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3, 2007

民主之花

民主之花

  在殖民地政府時期備受器重,並成為開埠以來最高級華人官員的陳方安生日前推出了競選立法會的口號:「真心、良心,陳方安生」。陳自言是真心為民主,而良心者,是國際媒體對她的美譽。陳太的民主事業往績比白紙還雪亮,也未曾做過一件為香港仗義執言而自我犧牲之事,真心與良心均沒有客觀的資料可以佐證,但陳太卻受到民主派的全力吹捧。這令人想到口號式的民主是何等愚民,包藏了多少政客的私心和權力慾。

  在這些自命民主鬥士的摧殘下,民主的真義日漸腐爛。最甚的例子要算是美國總統布殊在中東的民主戰爭。布殊先後攻佔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亦在當地推動美式民主制度,成立了經選舉產生的新政府。每當被批評戰爭策略錯誤之時,布殊便會以阿富汗和伊拉克人民能有民主選舉權利作為反擊,認為這是白宮的功勞,讓阿伊兩國被壓逼的人民得享自由。
  
  不過,這只是政客的宣傳,有了全新民選政府的阿富汗,人民生活仍舊在水深火熱之中。雖然美國國會為戰爭已撥出了數千億元,但阿富汗依然貧窮,戰後生產量唯一上升的卻是罌粟。在高處望,無邊際且綠意盎然的田地,種的不是五穀而是罌粟,傾銷歐美的毒品原材料。阿富汗明令禁止種植罌粟,但罌粟花卻無處不在。政府打擊販毒的部門形同虛設,除了貪污使然外,問題的根源是農民沒有選擇,種其他農產品,他們無法維持生活。

  一處阿富汗村莊幾乎全民種罌粟,當政府官員前來掃蕩時,村民空群而出堵塞口路,向警察擲石。他們不是凶惡無良的毒販,而是一批在生死之間爭扎的可憐百姓。其中一位老農邊擦著眼淚邊請求警察不要摧毀他的罌粟田,因為他已借了毒販的錢為生活費,如果交不出罌粟,將要賣女做妓女抵債。罌粟就是阿富汗的民主之花。

  精銳的美軍,天文數字的撥款,加上「完美」的選舉制度,卻完全沒法讓阿國人民生活受到保障。我們不能不問:是哪兒出現問題呢?民主作為口號可以喊得響亮,但顯然不是萬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