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05, 2007

以小搏大

以小搏大

  各界預測今天選舉的投票率將會創新低,站在信仰民主政制的角度,低投票率是壞消息,但對有份參與選舉的政治人物而言,這可能會是好消息,特別是本來機會不高的候選人,這是以小搏大的最好機會。

  普選的基本原則是簡單多數票者勝出,並沒有最低票數的要求,打個極端比喻,如果只有三名選民參加今的市長選舉投票,拿到兩票的候選人便勝出了,雖然三藩市有四十多萬名選民。選民的投票率於不同的選戰或對不同的候選人都有很不一樣的效應。有候選人期待高投票率,有人則希望投票率越低越好。

  以今天進行的三藩市市長選舉為例,現任市長紐森是超級大熱門,完全沒有具威脅性的挑戰者。因此,他的最大敵人不是其餘候選人,而是選民。低投票率意味著願意投紐森一票的人可能許多都留在家中,大大減低了他領先對手的幅度。雖說紐森與其餘候選人有著如鴻溝的領先距離,但在算術計法上,低投票率令落後的候選人機會上升。因為這些競選能力較弱,知名度不高的候選人,能得到的票數儘管有限,但都是鐵票,也是人情票,這類票源較不易流失。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加上參選人數眾多,你一票我一票,產生變數在理論上是有可能的。

  還記得若干年前的中央公路提案,當年由幾名華裔提出的市提案,在投票率偏低的選舉中過關了,支持者都十分之興奮,說甚麼三藩市華人大翻身了,也有人說從今後三藩市華人便有了話事權,可以照用提案方式主宰市政。但該提案兩度在後來的選舉中被推翻,而主要原因是投票率變了。在高投票率情況下,華裔選民的影響力便相應變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