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24, 2014

馬英九之錯


  馬英九前天親自上陣就學生反服貿發表講話,結果學生示威反而升級,除立院外還一度攻佔了政府機關重地立法院。曾在全台人氣超高的馬帥哥到底犯了什麼錯誤?為什麼這位政治老手沒法平息青年軍的進犯呢?馬英九的確錯了,而且是犯了根本性錯誤。  

  台北時間廿三日早上的記者會,是馬英九解決這場政治危機的黃金時間,可惜馬沒有好好的把握。馬提出肯定學生的熱情,卻否定學生的行為;堅持服貿,維護法治。可以說在原則性問題上馬還是可以的,筆者說馬犯了根本性錯誤,是指他的應對事態方法和思維。

  馬英九在開場白指出了維持法紀才是民主基石,但著力不足,其後的時間幾乎全部花在解釋服貿的好處,試圖以理服人。就算馬英九所說的道理全對了,要讓學生停止違法佔領  立院也是毫無可能的。一家電視台的記者訪問了好幾名示威現場的學生,無一人能講出服貿的內容;有大學老師說他接觸的學生七成不懂服貿。示威學生本來就不甚懂得什麼是服貿的情況下,他們有的是蠻勁,和必勝決心,就是千萬別叫他們慢下來思考。如果學生是理性的,便根本不會發生佔領立院和行政院之事。所以馬英九應痛斥其非,學生沒有天生的神聖光環,是非黑白總有個分明的。馬應明明白白點明學生的無知和謬誤,可惜馬只輕輕一句帶過,幼稚地想做好好先生。

  其次,這次危機出現首先是立法院嚴重失職,特別是作為立法院院長的王金平更是難辭其咎。服貿協議是依規定送到立法院備審的,(按馬說依法本應是備查便可以),所以協議是否應通過,權力和程序都在於立法院,每一位立委都有選民交付的責任必須去理該協議,然後依程序表決,通過與否也應接受才是民主。現有立委以違反議事規則手段阻止辯論,院長便應維持議會紀律。可是,滋事立委和院長似乎都視議會為無物,任由民主議政之地淪為市集。更甚者,當學生衝入立院後,院長竟然愛理不理,似乎認定麻煩是馬的,不是我王某的。拿法治民主的尊嚴來幸災樂禍,情節比劇集《紙牌屋》還好看。


  馬英九在講話中應集中火力向反對黨和院長開炮,爭取公罪認清亂局出現的根由,嚴辭追究始作俑者,並嚴肅表白維持法治的決心。當政敵一心只想把你搞垮之時,你卻以為說明政策便能服眾,如此思維連東郭先生都不如。政治鬥爭如果都是講道理的便不是政治了。馬若因此役而倒台也是活該的,只能說技不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