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空即是色

空即是色

  希拉莉大概明白已經到了最後一役的階段,又或可能因抑壓在心底的不平再也忍不住,近日她對奧巴馬的批評變得越來越尖銳和直接。當然,奧巴馬一點也不示弱,反擊力度比希拉莉的炮火有時來得更猛。炮來炮往之際,被波及受傷的是傳媒,不過流彈不是來自希奧陣營,而是媒體的異軍──搞笑節目重擊操控選情報道方向的新聞台。

  希拉莉近期集中批奧巴馬只會講得天花亂墜,但中聽不中用。她更在一場集會中模仿式的揶揄奧巴馬的演講,說:天堂門將會打開,光照美國,我們一切都會變得完美瑕。希拉莉對於奧巴馬萬頭鑽動的集會也很不以為然,說已經看夠了,現在是需要回到現實的時候。她問集會群眾,當世界發生災難性危機之時,半夜三點時分,你們希望誰在白宮接聽電話呢?

  希拉莉認為奧巴馬的競選成績是建基於虛空的美麗言辭,奧巴馬在德州辯論會上還擊說:難道那千萬投票支持我的選民都是虛幻的嗎?奧巴馬此招是以勢壓理,根本不與你糾纏在具體的內容,是高招。奧巴馬此回應亦側面說明一個狀況,希拉莉和她的支持者看不順眼奧巴馬熱潮,認為是空洞沒有內涵的;但事實上這「虛空」是主流,因此可以說「虛空」才是今年大選的「實質」。她自我定位是「實在具經驗」的候選人,但選民卻認為她是虛空的;奧巴馬才是他們心中卻是實在無比的英雄。《心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希拉莉氣憤也沒用,只能怪自己沒有掌握好形勢,在那虛實之間失了分吋。

  正是在那「急景殘年」之時,為希拉莉送來點點溫暖的是以模仿政客搞笑見稱的NBC電視節目《星期六夜直播》(SNL)。上周其中一則趣劇是模仿希奧在德州的電視辯論會,內容是挖苦媒體一面倒的吹棒奧巴馬到痴狂的地步。希拉莉看得開心,翌日在集會上呼籲公眾找片段看,她已不止一次批評媒體偏幫奧巴馬。

  可惜,這個「公道」是搞笑節目還給她的,嚴肅的新聞節目依然故我,而電視台也以保護版權為由,禁止網站(如youtube)再轉載該則趣劇。不過,同一節目去年讓奧巴馬取笑希拉莉的片段則不在禁止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