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6

真相與批評


在電台節目中一位聽眾說傳媒的使命就是批評政府,他也認為批評就等同監督。此說法表面看似有道理,實質是極不可取的謬誤。因為傳媒的天職應是報道事實,而不是批評。如果傳媒的功能只是批評,那便不是傳媒,而是一部宣傳機器了。
 傳媒的力量在於傳播真相,而不是批判。好些人經常搞混了報道和評論,這兩種形式雖然都在媒體上出現,但本質是極度不相同的。新聞機構的主業應是新聞報道,是客觀的事實陳述;評論是對社會事件的觀點陳述,既然是評論自然帶有立場。但不論是單純的報道或是時事評論,理應都是站在公眾立場,以公眾的最大利益為依歸,而不是為一己或一黨服務。
可惜,時下世界各地的新聞機構,包括美國的老牌傳媒,大多逐漸放棄堅守新聞與評論分家的基本原則,而政府也巧妙和有策略地向媒體輸送特定資訊,試圖影響新聞報道的客觀性。結果,新聞機構變得家家立場鮮明,有的政治組織成立了自己的媒體,也有的媒體全情投入政治成為半個政黨。在紛亂的傳媒大環境裡,便生出一種與正確傳媒相悖的說法,聲稱媒體的功能只是批評政府。
遇到好些前來應聘記者的年青人,他們會說加入記者行列是想批評和監督政府,維護社會公義。多麼偉大的想法啊。可是,凡有此想法者便表明他們心裡早已選擇當反對派,這是尋找事實真相和社會觀察的大忌。記者得先做到客觀,不要時時想到自己是鬥士,或自視為批判政府的先鋒,因為這將好比蒙上有色眼鏡般,只會令自己更遠離事實。

由於將傳媒定位為反對黨的歪理盛行,記者們都變得理念先行,對找尋客觀事實一點都不重視或不感興趣,只管口出惡言刁難被訪者,以堵住他們的嘴或讓他們出醜為快。這是傳媒的悲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