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0, 2009

雜 感

雜 感

  被譽為國際新聞界最崇高榮譽的美國普立茲新聞獎公布了最新一年度的得獎名單,大報業集團依然是大贏家。在十四個獎項中,《紐約時報》得五獎,《洛杉磯時報》獲雙。而一些地方細規模報章,也有緣佔一席位,如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太陽報》奪最佳地方新聞獎。

  美國報業在金融海嘯衝擊下成為沒有政府關愛的重災區,災情也反映到普立茲獎項上。在獲獎名單中,獲最佳政治漫畫獎的報社因虧蝕而轉手出售了,另一名獲得最佳報導獎的記者在今年初遭裁員辭退了。普立茲獎標榜高質素的新聞報道,專業的新聞工作操守,獲獎的個人或機構,其專業水平得到最佳的肯定。可惜,榮譽真的不能當飯吃,連得獎大戶業績都乏善可陳,普立茲得獎者要申領失業金也不會令人太意外。美國新聞業被一些人認為是天下的典範,只是利字當頭,別把它太美化了。

  要維護客觀中立及高質素的新聞寫作,採取與公共電視台類似的模式資助獨立的文字版公共新聞機構,已經到了逼在眉睫的地步了。

*************

  奧巴馬是一位幹勁十足的總統,上任百日,對於政務的各範疇都已表現得更熟識,但一時間仍難掉丟年青政客的弱點,就是貪功,喜歡把處理政務當作為競選運動。昨日總統大張旗鼓的宣布限令聯邦各部門在九十日內削減開支一億元,以重建民眾對聯邦預算的信心。

  總統下令聯邦政府瘦身是不錯的公關宣傳,也實踐了總統的競選承諾。不過,節省金額僅一億元,這算是甚麼樣的一個概念呢?奧巴馬提出的新一年度聯邦預算是三萬五千億元,如今又命令各部合省回一億,即等於0.00285%,亦即是在每一百元的預算中,省回約四分一仙。不是四個仙,是點二八仙。總統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似乎可以自圓其說。但若真的是在追求實效,又何必要定這麼一個低的起點呢?難怪人們會認為這只不過是白宮的一場政治宣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