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2, 2010

為誰忙

為誰忙

  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德成為美國跨年度的風頭人物,在去年聖誕節前,可以說是憑藉著他一人之力,把被形容為「世紀改革」的健改法案推過關,成為健改的英雄,也是奧巴馬的大恩人。因為沒有健保改革案,總統的第一年將失色得多。可惜,年關一過,里德便從人上人跌到瀕臨失業的邊緣,也由恩人變成為負荊請罪的角色。

  里德最近被揭在前年總統選舉期間,曾經說奧巴馬能勝選是因為膚色不太深及沒有黑人的口音。這些話被共和黨咬著不放,指這位總統恩人其實是種族主義者,應該下台。里德急忙向總統和非裔領袖們頻頻道歉,希望在選舉年能夠及早滅火。

  總統已表態不記過往,但對於里德尋求連任的選情可能沒有太大的幫助。最新的民調顯示里德落後於共和黨對手,而對他持有負面看法的選民超過五成。在華府權傾一時的超級政客,為何回到家鄉選區卻面對敗選的尷尬局面呢?答案可能里德本人心知肚明的。

  議會制度的理想是由地方選出的議員,在聯邦立法議會中代表州民的利益。里德目前不受歡迎,說明相當一部份的州民不認里德代表著他們。那創紀錄的健改法和一大堆的挽救經濟法案不也是經里德手通過的嗎?是選民太無知無情,抑或是里德服務的對象錯了。

  除了里德外,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其實也為今年國會改選而煩惱。按目前的趨勢,共和黨能夠重奪眾院多數黨地位不是沒有可能的,一旦共和黨重黨議事槌,普洛西的議長便當不成了。有說法她已為這不測盤算,也許會考慮回來三藩市選市長。

  在國會出盡風頭的政客,卻又很多時會被自己選區的選民拋棄。這是人的錯,抑或是制度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