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17, 2009

危機意識

危機意識

  台灣發生罕見風災,災情慘烈程度聞者同悲。在搶救傷員的黃金時間過去,追究行政責任的聲浪逐漸高漲。總統馬英九為平民怨昨召開兩場(一中一英)記者會,希望平息民眾不滿,也暫時壓住政敵的批評。可是,這場無情的暴風雨再度顯露馬英九的弱點──缺乏危機處理能力。

  在扁家弊案爆發後,不論是彈劾扁,或是在紅衫軍中應處何位置,馬都一再進退失據。其後因特別費案成為被告,馬英九在初期也明顯是太過掉以輕心。在當選總統後,對於如何處理扁案態度曖昧,金融海嘯後也沒有予人敢於承擔責任的氣魄。唯一手段亮麗明快的是開放兩岸政策,及逼退吳伯雄自任國民黨黨主席。

  在台灣這次風災之前,有美國南部的卡塔里娜風災,以及中國四川的大地震。前者因為救災不力,成為布殊任職總統的一大污點。中國救災的部署和反應,卻受到世界輿論的一片肯定,只能挑剔震前的所謂豆腐榨工程造文章。有了這兩例在前,馬英九政府是沒有理由不警覺的,連香港特首曾蔭權的危機感都比馬英九強。

  當人類豬流感爆發後,首例確診在香港出現,港府立即把病者入住的酒店全間封鎖隔離七天。此舉不但令到旅客和員工不便,也令香港的旅遊形象受到打擊。在經濟不景下,港府仍自殘暑期旅業生意,為的只是「安全」。不獨是民眾安全,而是特首的政治安全。雖然港府當日已清楚豬流感殺傷力有限,但仍如臨大敵的做消毒工作,是為免萬一出了人命,政府便會被政敵攻擊為無能。

  馬英九要在災後超過一周才搞記者會,早已失去公關戰的最佳時機了。多來一場英文記者會,明明白白的告訴公眾,總統只是在做秀,而且是造到國際去。若真的全心為了救災,向民眾交代便夠了,外國記者任由他們自己採訪吧。此時此刻還只顧及自己的國際形象,馬英九的危機意識又要多扣幾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