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08, 2010

出手術

出手術

  何謂「出手術」?



前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自離任阿拉斯加州州長後,政途反日漸光明。不但自傳式新書在全國引起話題,上週末在「茶黨」全國會議上更成靈魂人物,角逐白宮的勸進聲不絕。這位保守陣營的明日之星,卻是自由派長年譏諷的對象。佩林在茶黨會議上出盡風頭,自由派媒體則從會議的現場錄影中定格發現佩林在手掌上寫著講話的關鍵字,一場博客大戰在網上為「出手術」問題打得難解難分。

因此「手掌門」,自由派寫手嘲笑佩林肚裏沒有半點墨水,連基本的政治講話重點也要寫在手掌上不時偷看。而保守派則反駁,指奧巴馬使用幾千元的字幕提詞機,對住機器一字一句的讀,而佩林用手掌做筆記就不行嗎?兩方陣營都各有說詞,用機器是否比手掌有內涵,也是見仁見智。筆者倒認為這爭論沒有太大意義,奧巴馬能講已是全球公認的事實,他的白宮寶座也是憑他三寸不爛之舌贏回來的。不光是佩林不是他的敵手,連在政場打滾幾十年的克林頓夫人也甘拜下風。

這場爭論只是反映了美國政治的死穴,人們不要求一位能幹的總統,只愛動聽的演說。佩林用最原始的方式準備演說,被轟得體無完膚,論者振振有辭,因為美國文化是要求政客有異于常人的優秀口才,而佩林竟然把關鍵字都寫在手掌,多麼「丟人」。至於智商高超的法律系教授奧巴馬,口若懸河,管他是對著提詞機或是背誦,也不管稿子是出自專業演講詞作家,感覺就是水準高多了。

其實,「出手術」與「出口術」有什麼兩樣呢?民眾應該關注的真正問題是:政客的話能信嗎?不論是來自手掌或電腦提詞機。在這不注重實質技能與經驗的政治文化下,人們只是不斷的尋找更好聽的演講,而沒法找到更能辦事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