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豬口紅

豬口紅

  今屆總統大選的主題是「改變(change)」,但從種種跡象看來,選戰還是一樣的選戰,沒有半點清新的感覺,反而是空氣變得越來越污濁。失去了領先地位的奧巴馬逐漸放下君子的模樣,使出銳利的人身攻擊策略。

  奧巴馬與過去的總統候選人不同,除了需要與共和黨的麥凱因正面交鋒外,他更要出招對付麥的副手佩林。正選針對副選在過去是鮮有的,反而副總統候選人充當打手才是常態。奧巴馬近日為了遏阻佩林的氣勢,已不計較身分的直接批判佩林,昨日甚至不惜施展了人身攻擊,可見佩林來勢之猛烈,已令奧巴馬失去了方寸。

  昨天在一個集會上,奧巴馬狠批麥佩配現在才轉口說推動「改變」是虛情假意,奧說:「任你塗多少口紅在豬嘴上,仍舊是一頭豬。」奧巴馬所說的豬口紅是針對佩林在接受提名演說而來的,佩說:「曲棍球媽媽與鬥牛梗的分別只是多了口紅」。所謂「曲棍球媽媽」,是指忙碌照顧兒子課餘活動的媽媽們,因為愛子情切,所以有時會霸道如鬥牛梗。佩林講此笑話,目的是要顯示自己是普通家庭主婦,期望得到婦女選民的認同。事實證明「曲棍球媽媽」的笑話得到極佳的回響,成為了佩林新渾號。
 
  奧巴馬醜化佩林的「曲棍球媽媽」形象,不能達到真正反擊作用,反而顯得低下,有失風度且對婦女不敬。用「口紅豬」來形容佩林,也反映出奧巴馬對佩林受歡迎的酸味和憤怒。嘲笑「曲棍球媽媽」的不單是奧巴馬,他的副手拜登在出席另一個競選活動時,介紹他出場的主持人說:「無論你塗多口紅,也沒法能超過他(拜登)的資歷的。」

  奧巴馬陣營可能不習慣處於下風,但總不能看到對手領先,便用這類低俗和歧視性的語言;要是這樣,選民又能看到將來會有甚麼清新改變呢?

萬萬料不到

萬萬料不到

  新聞就是新聞,每天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富貴泰國總理他信遭軍人政變而被趕下台,繼任總理的沙馬亦即將面對被逼下台的命運,不為別的,只因沙馬愛炒菜,主持了電視台烹飪節目而被指涉利益衝突。在政局動盪,動輒便有坦克車上街的地方,竟然只因總理教人下廚而引爆政治風暴。在美國,奧巴馬也可能因為副手而與白宮緣慳一面。

  當然,至目前為止,民主黨在十一月攻陷白宮的機會仍是相當大的,但奧巴馬已經變成一個有可能被擊敗的候選人,而不是兩星期前隨時準備搬進白宮的那位新世代領袖。奧巴馬在民主黨代表大會後曾一度領先麥凱因六至八個百分點,而事實上自初選結束以來,奧巴馬都是處於領先地位的。可是,最近兩天,麥凱因竟然神奇地反超前。本來已穩如泰山的奧巴馬到底犯了甚麼錯呢?答案就是他太認為自己真的已勝出了。

  擊敗曾被視作準下屆總統的希拉莉,令本來已超自信的奧巴馬更自信。感謝布殊八年來劣績纍纍,對手麥凱因又是一個連共和黨核心也不能討好的候選人,奧巴馬還有什麼障礙呢?所以,雖然「奧希夢配搭」曾甚囂塵上,希拉莉也表明了意願,但奧巴馬就是不挑這可以令民主黨選民團結的組合,改為起用對選民沒有吸引力可以言的拜登。原因?就是因為奧巴馬的自信和自我。

  自信,是因為他相信白宮路上已沒有大障礙,論人氣和經費,他都是充足有餘。自我,是相信自己正在創造歷史,這光環不可能被另一項歷史所分享。若成功當選,奧巴馬便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也是世上最具權勢的黑人。他幾乎在每篇演說裡都會如此提醒選民,在接受提名演說的末段,也不例外。但若希拉莉成了副總統,非單她的受歡迎程度會分薄他的鎂光燈,更重要是希拉莉也變成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一次選舉有兩項世界紀錄,永遠地分享了他一手創造出的歷史光環,是奧巴馬最不願意的。

  沒有個人野心和自信,是沒法當總統的,只是萬萬想不到麥凱因竟然會拋出一位女奧巴馬,競爭創造歷史的機會,打亂了奧巴馬的如意算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