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30, 2010

講 理

講 理

  中國駐美國休士頓副總領事遭到當地警察衝入領館車庫內拘捕,事件已進入外交交涉階段。對於事件發生的經過,中美雙方均沒有太多的說明,想是因為審慎,不希望節外生枝。中國自由派喉舌的《南方周末》的手機版也有報道該則新聞,其中相關的網民評論,比副總領事被拘捕事件更堪玩味。

  美國媒體報道指副總座車因沒有掛車牌而被警車響號截停,但副總沒有停車,引至多輛警車加入追截。副總則把車駛進領事館車庫,在下車時遭到趕至的警員上手銬拘捕。據報在拘捕過程中副總受傷,並曾表露身分而不被理會。警方事後則表示警員並未發現自己已進入領館範圍,也不知道被拘捕者是外交官。

  外交官有一定的豁免權,領館範圍更是駐國的主權範圍。休士頓警員在中領館內拘捕副總領事,不論在進入領館前發生了什麼事情,警員明顯是侵犯了領館的主權。至於警員為何追截副總座車,而副總又為何沒有停車,則有待事件真相更一步的說明。依目前的材料,能評論的著力點有限。不過《南方周末》一位署名humannature的讀者則發表這樣的評論:「中國這些貪官,就知道在國內欺辱百姓,在外國也要讓他們嚐嚐苦頭,活該銬好。」

  《南方周末》以敢言見稱,在報上或其網站上發表的言論也多傾向批判政府,連奧巴馬政府也對此作風給予正面的評價。媒體或讀者透過媒體批評和監督政府是促進社會發展的良好力量,但評論也得講理,不是逢政府必反就是正義。中國貪官多是事實,有官員欺壓百姓也是事實,但這與休士頓的副總有直接相關嗎?中國國內有貪官,駐外官員就應被外國政府侵犯嗎?

發表這種歪理並不為怪,因為沒法要求所有人都講理性,但倘若這便代表著中國的自由風氣,便實屬可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