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31, 2007

配馬

配馬

  馬王配一如所料的破局了,副手問題即是升溫,藍綠政商學界各路人馬的名字都被提出來了。王金平不答應擔任馬的副手,馬的民意支持度隨即下滑。看來國民黨最強的配搭已經落空了,剩下來只有保持不再失分,而沒有加分的問題。有報道指馬比較傾向找一位非政治人物搭檔,若然,則會是最大的錯?。

  台灣政評家陳文茜在鳳凰電視台的節目上分析,馬英九傾向選擇一名具社會名望的學者或企業家作副手,是希望配合馬英九清廉的形象,而非政客副手也可以給社會一個新鮮感覺,發揮拉抬馬陣營的作用。如果,馬英九真的如此想,則是完全走錯了路線,也完全不明白選民心理。
  
  馬英九一生自許清廉,而陳水扁及謝長廷都是弊案纏身的人,可是,陳謝人氣節節上升,馬英九的走勢卻一沉不起。這已足夠說明反貪腐、鬥清廉絕對不會為零八年的選舉加分,也不是選民最關心的議題。至於選企業界的副手,標榜拚經濟也好不了多少。雖然民眾都關心生計,但同樣一個指標,執政民進黨在經濟沒有任何成績可言,但為何仍然能夠經歷連場風暴而越戰越勇呢?顯然台灣選民是重意識型態,政客打中國牌是有相當作用的。
  
  結論:台灣總統選舉是基本信念之爭,是推銷政治口號的角力戰,也是一場講夠手段和技巧的選戰。柔弱馬英九的先天便沒有撕殺的力量,從如何處理自己的特別費案,便清清楚楚的曝露了馬英九政治判斷力的薄弱,再來一位學者或不願得罪人的企業家,只會加添負累。
  
  馬英九需要一位有豐富選舉經驗,政治手段夠狠,反應快、嘴巴硬的副手。副總統候選人不應是象徵性人物,要是一位對選戰有貢獻的鬥士。特別是於馬英九而言,他極需要這樣一位強悍的助手。否則,他只會是謝長廷的餐後甜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