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25, 2010

一升一降

一升一降

  《美國今日》報根據聯邦政府的數據,分析國人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狀況,發現「一升一降」情況。升者,是指個人收入中來自政府福利的部份,由原來的14.2%上升至17.9%;降者,是收入中的薪酬部份,從44.6%降至 41.9%。

  若按以上報道一對數字說明,國人更依賴政府福利補助,從打工所得卻減少了。亦即是說百姓的生活日漸艱難,謀生能力下降,對政府救濟的需求增加。不過,本周一才公佈的全國經濟學家調查報告,專家們都看好今年經濟,表示會有穩定的復蘇,並樂觀預料失業率將會下降至9%以下。

  專家看好經濟復蘇,但民眾自行解決生活所需的能力卻下降,這表面上南轅北轍的報告,是在說同一個國家的情況嗎?

  唱好的專家所持其中一個觀點是看到國內消費持回升,反映民眾有信心經濟衰退已經離他們而去。但《哈芬頓新聞網》評論文章引述聯邦勞工部的數據,消費上升的動力並不是來自普通的中產階級,實質上消費總額的四成是來自最高收入的兩成國民。原來,支撐消費上升的是高收入群,進一步反映了在經濟衰退中貧富懸殊加劇。

  在失業率方面,160萬名的應屆畢業生將要面臨嚴峻的考驗,目前年青人失業率高達20%,是勞工部自1948年開始追蹤青年失業率以來最高的。至於在職的人士,慶幸仍然有工作之餘,大多要接受更低的薪水和被削減福利。評論文章引述了一名任職市場營銷總監的金句:「我的老板沒有取消我的工作職位,只是取消了我的薪水。」公司改聘他為合約員工,沒有任何福利,報酬也大幅下降。

怎麼又跳了

怎麼又跳了

  在深圳的台資企業富士康25日發生了第十一宗員工在廠房園區跳樓死亡事件,最新一宗死者年僅十九歲,入職才一個多月。死了十一個人,當地政府也派員前往「關注」了,但公眾對於這連串的悲劇還是像霧裡看花般。

  富士康是台灣首富郭台銘創辦的企業,一而再的發生員工跳樓案,外間議論紛紛,有評論指富士康以軍營式作風管理,員工集體生活單調枯燥。蘋果電腦的手機和mp3產品帶給人們快樂與便利,富士康承接了大量的蘋果訂單。如果這些令消費者雀躍的產品,是由一群悶悶不樂的工人所生產的,不是很諷刺嗎?

  郭台銘曾表示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在公司的官方網站上標示著富士康的企業管理價值觀是:「愛心、信心、決心」,在一間以愛心先行的企業,發生連環血案,確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人到了要自尋短見的地步,相信都會其自身的原因;但當這些事件都發生在同一個群體內,則除了個人因素外,群體外因也不容忽視。中國政府部門在跳樓案多發後才高調的介入,動作顯然是慢了一些。對於社會服務,中國仍在起步階段,社工人數和服務觀念都跟不上社會的發展。但除此之外,希望當地官員不要因企業的背景而影響官方的處理手段。
  
  中國在成為世界工廠之後,特大規模的廠房遍佈廣東珠三角,員工大都是來自外地,工作和起居生活都與工廠綑綁在一起。這種模式對個人身心健康本來就是一大考驗,企業在計算生產成本效益的同時,必須對員工這種異於常人的生活環?加予照料,政府亦應該立法監管。已經十一跳了,還能說是個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