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7, 2014

怪異制裁


  烏克蘭克里米亞周日舉行獨立公投,八成三選民參與投票,九成六支持脫離烏克蘭轉投俄羅斯。對此,美國與歐盟作出了極其怪異和可笑的所謂制裁行動,就是點名制裁十一名烏克蘭和俄國官員,指他們唆使或推動了獨立公投。奧巴馬總統還親自出鏡宣讀了制裁聲明,見證了政客的臉皮真的比什麼都要厚。

  美國向別國施以制裁無日無之,在公投前白宮便警告普京將要付出嚴重代價,可萬萬沒想到白宮智囊如此不濟事,竟然想出了向個別人員發出不痛不癢的所謂制裁。暫且不說凍結個人財產和禁發簽證有沒有用,單從白宮只選擇打擊個人便完全暴露其底氣嚴重不足。

  如果白宮如其所言確實認為克里米亞公投是違法的,那麼便不應制裁十一人,而應是制裁所有投了贊成票的一百多萬選民。因為那張「非法票」是他們投的,法是他們違的。在公投前,白宮不應警告普京,該警告克里米亞人。況且,美國過去也不是沒有試過懲罰別國選民,當年加沙選民選出哈馬斯執政,美國便即時停止了人道物資援助,還放任讓以色列軍在加沙施暴。為何這次奧巴馬不讓克里米亞人也嘗嘗苦頭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美國對克里米亞完全沒有影響力,人家吃飯穿衣不靠你,也看準美歐或烏克蘭都不敢軍事干預,美國拿克里米亞選民沒法子。


  克里米亞公投不符合美國利益,奧巴馬卻只能眼巴巴的看著他們去投票,事後也只能拿出一份只有十一人的名單來制裁,全因白宮思維僵化,完全錯判地區局勢以至美俄關係。美國如果繼續容讓沒有國際政治識見和經驗的人當總統,往後更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