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1, 2016

都是被逼的嗎

    今日在電台節目有一位男聽眾為港獨辯護,說港獨都是中央和特區政府逼出來的。這位先生特別指責中央政府強烈干預香港事務,又阻止雙普選,所以讓一些香港感到一國兩制已沒有希望,唯有走上獨立之路。

  以上的說法在香港甚為流行,彷彿一句:「我是為逼的!」便可以成為了港獨的免死金牌似的。難道港獨派人士為什麼需要半遮半掩地推動港獨嗎?抑或這種放諸四海皆準,從偷糖吃的小孩到殺人犯,都愛用的藉口,只反映了港獨的支撐理據的薄弱。特區政府到底做了些什麼逼得港人走投無路要獨立呢?

  話說中國幾千年來的多場革命也真是被逼出來的。陳勝吳廣之所以揭竿起義,是因為誤了軍期,既然已犯了死罪,不如就反了吧。翻開中國通史,歷朝民變都與饑荒有關,總的是離不開天災重稅。小說有梁山泊英雄各自不同遭遇,而近代孫中山先生革命,是因為中華民族受列強侵略已到了滅亡的危急關頭。那麼香港目前又是怎麼樣的環境,使到一些年青人口口聲聲說要暴力推翻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呢?

  香港在經濟自由度、國際競爭力都處於世界領先位置、去年香港GDP排世界第十位、外資流入量世界第二位,港人外遊和移民沒有半點限制。如果不是經濟上,那港人在政治上受到生不如死的逼害嗎?但只見回歸後年年七一反政府大遊行,前年佔中幾十天沒有幾個被起訴的,所謂入罪的零星個案,大多只是輕判社會服務。今年初旺角大暴動圍攻警察,至今仍沒有人因此而入獄。港獨大集會上周不是才在浩浩蕩蕩的舉行過嗎。還有,政府電台天天罵政府,嘲笑特首。立法會受泛民拉布劫持,所有政府重大法案都被卡住了。在這種種情況下,港獨份子哪方面受壓逼,那條生存路被堵死了呢?


  能想到的,難道就是那份四年價值高達一千七百萬港元的立法會議員職位嗎?特區政府不讓港獨份子參選立法會,於他們來說,也許便是官逼民反的最好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