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23, 2011

除惡務盡


  奧巴馬正式宣佈了下月起自阿富汗撤軍的具體安排,即時受到來自左右兩方政治勢力的抨擊。可是,除了有幸得以回家的官兵及其家人會感謝奧總外,還有誰會鼓掌呢?

  據撤軍方案,今年底前將先撤回一萬駐阿美軍,明年再減兩萬,總數大約三萬人。這數字接近奧總在領到和平獎後對阿增兵的數目,而繼續留在阿富汗的美軍約仍約有七萬人之多。最新民調顯示近六成美國民眾認為美軍沒有必要再留駐阿富汗,反戰自由派認為奧巴馬撤軍過度緩慢;而軍方最高指揮官與個別共和黨議員則批評撤軍進度太急進,加添了留駐美軍的風險。

  宣佈撤軍計劃之時,奧巴馬首先強自己實踐了2009年底增兵時的諾言,就是在今年七月將撤軍。從廣義上說奧總沒有食言,但這遠遠不是一位稱職總統應該有的作為。動用國家軍隊可不是兒戲,說出兵就兵,調回來就回來,是在烽火戲諸侯嗎?這三萬美軍來去匆匆的在阿富汗兩三年,到底所為何事?完成了什麼保衛國家利益的任務呢?如果任務沒有完成也可以回國,那當年是否根本便不應去呢?自零九年增兵以來至今年五月,共有656名駐阿美軍陣亡,6409人受傷。

  正真有魄力和遠見的領袖,應該敢於作出艱難和不討好的決定。當年尼克遜從越南撤軍也不是很容易的決定,他要面對美軍士氣低落、國際形象受損、越共和蘇聯得勢冒起等方方面面的難題。但為了美國長遠的國家利益,尼克遜大膽調整了外交策略,包括打開與中國建交的大門,歷史證明他的決定是對的。

  至於奧巴馬,首先,沒有坦白說清楚阿富汗戰爭為何必須延續下去?是為了軍火和國防商人嗎?其次,在撤軍問題上在玩弄數字遊戲,等同玩弄士兵的生命,好一副虛偽的政客模樣。總統仍欠全國人民一個交代。